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3.0%!上半年梅州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增速放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2 11: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梅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25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

  据悉,受疫情及国际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较一季度放缓0.9个百分点。梅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出台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各项风险挑战,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居民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增速放缓。

  分城乡看,梅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992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152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比城镇高1.2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1.77。

  梅州居民收入增长的制约因素主要包括国内外局势推高生产成本、产业结构层次总体偏低、极端天气影响居民生产生活。

  国内外局势推高生产成本。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外部不确定因素叠加,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仍在持续。受俄乌冲突、疫情防控等诸多因素影响,国内外物流受阻、原材料价格暴涨,饲料、农药、化肥等生产企业产能下降,市场价格大幅上涨,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个体经营户生意受到较大冲击,进一步挤压农业经营户收入空间。

  产业结构层次总体偏低。梅州市传统产业尚未完成转型升级,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较低。工业增加值主要靠龙头企业拉动,今年上半年面临整体工业生产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局势,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增长乏力。

  极端天气影响居民生产生活。今年5-6月份,梅州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雨量第二多的“龙舟水”,全市平均降雨量为514.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3%,导致全市约6.7万人受灾,农作物、水产养殖等遭大水淹浸,农业生产经营户和非农生产经营户损失严重。建筑业和装修行业也因雨季开工难,工作时长和工资性收入受影响,全市直接经济损失约41228万元。

  (林仪 蔡柳婷)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