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无闲田 荒地复生金!平远县泗水镇探索“万企兴万村”村企共建模式盘活撂荒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6 21:5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傅思林

平远县泗水镇梅畲村推动撂荒地连片复耕复种,成为美丽乡村景点。(曾汀 摄)

平远县泗水镇梅畲村推动撂荒地连片复耕复种,成为美丽乡村景点。(曾汀 摄)

  近段时间,在平远县泗水镇梅畲村,来自客天下梅畲农旅公司的挖掘机和农用耕机翻越山野丘陵,将田间地头齐人高的杂草丛一扫而净,成片撂荒地被推平、翻新;农民播种禾秧、玉米的作业紧随其后。政企合力推动撂荒地重披绿装,既守牢了粮食安全底线,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更从生产和经营两端发力,推进乡村产业社区试点建设,探索出古镇与良田共存、产业与乡村共兴的新路径。

  村企共建共享

  机制更长效

  夏日的梅畲村,青山碧水,房屋依山层叠而建,梯田如链似带,满目皆是原生态景色。这里距平远县城40多公里,是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广东鸿艺集团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号召参与梅畲村乡村振兴后,该村成为声名鹊起的田园综合体。然而,由于土地流转细碎、农业经营小型、农事服务单一等因素,梅畲村还有不少土地撂荒,这一现象成为乡村振兴的“痛点”。

  如何变“小块田”为“大块田”?如何激活农民复垦的动力?梅畲村在广东鸿艺集团“乡村振兴从经营农村开始”的创新举措和“乡镇城互动融合发展”的村企共建模式中探索。今年初,在市县有关部门统筹指导下,泗水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梅畲村“两委”对接客天下梅畲农旅公司,整村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改革,对撂荒地进行机械化连片开垦,发展以高禾米为主的高质量农业产业。“围绕现代农业、休闲旅游,我们探索建设区域集中、开发集约的乡村社区,逐步盘活全村400多户村民的2300多亩撂荒地。”客天下梅畲农旅公司工作人员曾汀说。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部署,泗水镇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实行政企合力、挂图作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破解土地撂荒难题。泗水镇党委书记蔡平告诉记者:“我们立足镇情、民情,在县出台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和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又专门出台了镇一级奖补政策,极大地调动起农企和农民集约土地、复耕复种的积极性。”如今在泗水镇,连片复垦15亩以上撂荒耕地的,每亩奖补超过700元。这极大地鼓舞了农企和农民对撂荒地复耕复种的信心。

  “由政府、企业和村民共建共享,能让撂荒地复耕复种更长效。”蔡平认为,如今有复垦政策支持保障,有经营主体联农“代耕”、村集体牵头组织“寄耕”,耕地抛荒问题在慢慢得到解决。目前,仅客天下梅畲农旅公司便集约起2300多亩土地并签约租赁30年。在这种发展模式的推动下,该镇今年完成撂荒地复垦复种700多亩。

  土地托管有方

  村民多得利

  嗅着新鲜泥土散发的气息,正在复垦撂荒地里种秧苗的36岁村民刘润鸿喜笑颜开。今年,他早早领取了土地入股的租金和分红,还选择放下过去十来年在外打工的生计,回到家乡就业。“农旅公司请我回来耕作,现在我干回了务农老本行,既是员工,又是股东,在家门口就能领到3000多元的月薪。”刘润鸿说。

  为解决撂荒地复垦后“无人耕”问题,客天下梅畲农旅公司招聘成立了专业农耕队。目前,梅畲村已有40多名村民加入农耕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其中不乏像刘润鸿这样的返乡青壮年。他们在复垦的撂荒地里种上高禾米、凉粉等,不仅自个鼓了钱袋子,而且帮助村集体创造了不菲效益。“通过盘活撂荒地,我们不断扩大高禾米种植面积,以订单农业模式销售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市场,每年至少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0多万元的收益。”曾汀说。

  过去三年来,专业农耕队累计完成撂荒地复垦1000多亩。他们让古韵古色的传统古村落增添绿色,在连片撂荒地上打造的“龙颈梯田”“田园巴厘”等景观更成为梅畲美丽乡村招牌景点,带旺乡村旅游,实现农业与旅游效益双提升。这让刘润鸿等广大村民满怀自豪感:“大伙不单单是耕地糊口的农家,更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

  撂荒地变成丰收“粮袋子”。这是梅畲村民的真实体验,也是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广东鸿艺集团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梅畲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十大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如今,客天下田园梅畲的乡村振兴大文章正愈发出彩。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