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公安:为民服务立心间 励精图治守平安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9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523299_hgk_1656432000000@@86488@@

我市公安民警以“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原则做好群众工作,换来了群众一个个真切的笑容。(何志林 摄)

  ●本报记者 黄钰然

  通 讯 员 叶志权

  党建引领聚合力,真抓实干促发展。红色基因融入梅州公安血脉,一代又一代公安民警不断传承,从中汲取精神力量,铸就忠诚警魂。梅州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七个一”工程,打造“梅州公安云党校”,坚持红色党建引领,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具有梅州客家特色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公安队伍革命性,铸牢红色警魂。

  ■聚力党建争当排头兵

  汇聚强大向心力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市公安系统有两个集体、三个个人受表彰。其中,市公安局某支队支队长蓝宇被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他是梅州公安民警队伍的缩影。入警22年,蓝宇曾在多个一线部门工作。作为中共党员、支队长,他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公安民警队伍攻坚克难,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磅礴力量,全力推进我市智慧新警务建设,成功打造出适应梅州山区信息化建设的“租户模式”新样板,创新了梅州公安信息化建设新局面;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便携式综合办证终端”,将公安户政、车管、出入境业务通过移动办理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捷报频传的背后是梅州公安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广大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注脚。近年来,梅州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红色力量, 大力挖掘考证中共史上第一个县级公安机关等红色故事、先进民警事迹来激励全警。今年以来,以专题党课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25场次;以“六守护、六提升”为工作抓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2430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184场。在2021年全省“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中,市公安局直属机关党委创建的作品《传承公安薪火 锻造红色警队》荣获了二等奖的殊荣。

  ■聚力党建引领新发展

  战斗堡垒更有力

  党员力量不断成长的同时,组织的力量也在不断壮大。梅州公安机关凝聚全警智慧力量,警种配合、部门联动,实现了党建引领公安工作的新发展。

  兴宁市公安局径南派出所以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换来群众一个个真切的笑容,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落地生根。2019年,径南镇陂蓬村一夫妻常发生口角。径南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马上启动调解机制,将夫妻双方请到智慧村居法律公共平台,通过远程调解、法律咨询等方式,成功挽回了夫妻俩长达50年的婚姻。如今,径南派出所积极探索构建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径南镇民风愈加淳朴,村民生活和谐安全。今年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的荣誉。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已成为我市公安民警做好群众工作的守则。

  在深入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过程中,我市各级公安机关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并依托丰富红色资源,创造出新时代“枫桥经验”。

  万家灯火处,平安满梅州。6月8日,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播出节目《揭秘“养老福利”骗局》,报道我市成功破获一宗涉养老诈骗案,引起群众强烈反响。今年以来,梅州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17宗,抓获嫌疑人876人,封停涉诈电话1.92万个、止付涉案账户1106个,预警劝阻32.62万人次;目前已累计减免公安政务服务证明36项57个,实现户口迁移等9项业务“跨省通办”,设立公安交管业务办理社会网点251个;从2021年5月开始,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开通了“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共接收群众来信872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3个。多年来,梅州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的第三方评价综合排名均位列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