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安全入童心!梅州日报小记者走进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小手拉大手 安全入童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1 11: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黄钰然 市应急宣)7月22日,“小小应急人”梅州日报小记者应急安全体验活动在梅州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开展。20名梅州日报小记者“零距离”学习应急安全知识。

2693218_hbz_1659283200000@@89580@@

走进安全应急科普体验展厅,应急设备、互动触摸屏、VR等新媒体技术一应俱全,涵盖防灾、减灾、日常急救等方面知识,瞬间吸引了梅州日报小记者们的注意。在日常应急安全体验区,小记者们能上手操作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小记者们在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内进行消防知识有奖问答。

小记者们在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内进行消防知识有奖问答。

在“应急小课堂”和“应急知识我抢答”环节,梅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还以生动切实的语言向梅州日报小记者们讲解了防范地震灾害的操作应用以及一系列急救基础知识和水灾等突发情况的紧急处理办法。参观和体验完场馆之后,小记者们发挥自己所长,进行了现场采访,体现出他们对于今天所学安全知识的思考。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小记者采访。(刘润涛 摄)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小记者采访。(刘润涛 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梅州市应急管理局和梅州日报社联合主办,邓振龙教育公益项目特约,活动旨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互动体验学习中让青少年更深入了解应急救援知识, 培养安全防范意识,产生对生命的敬畏心,达到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小记者们在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内进行急救体验。(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吴腾江摄)

小记者们在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内进行急救体验。(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吴腾江摄)

学习安全知识 提升应急技能

●小记者 李佳彤(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梅州实验学校401班)

7月22日下午,晴空万里,太阳把地面烤得滚烫滚烫的,我们20名小记者顶着火辣辣的太阳来到科学技术馆参加应急安全体验活动。说到“安全”两个字,大家都不陌生。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

上课时间到了,我们安安静静地听着老师讲解了防范地震灾害的操作,以及一系列的急救基础知识。小记者们都全神贯注,听得津津有味,还时不时把重点内容记录在本子上。

如遇地震发生时如何自救呢?首先千万不要慌张,最好躲在一个结实的桌子或椅子下面,臂部及下腰的背部抵住内墙或门框(膝盖弯曲和手臂弯曲抱住头部)。如果桌子和其它物品一起移动,一定要远离玻璃、日光灯、文件柜或其他可能倾斜掉落的物件。在震动过后,要在原位置保持不动,等待数分钟。在地震前后,由于震动可能产生气体泄漏等,不要使用火柴、蜡烛等可燃物,与窗户保持4米距离,保持冷静,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

如果被困轿厢电梯内怎么办呢?首先按下电梯内的警铃报警,用对讲机向对方求助,若无人应答,镇静等待救援,保持体力,不要使劲呼唤,千万不能强行扒门或自行从顶部安全窗爬出。

通过这次安全体验活动,我收获满满,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懂得了发生危险时的自救方法。

 

“小小应急人”的一天

●小记者 刘彥歆(梅江区芹洋学校503班)

今天,我来到了梅州市科学技术馆,学习应急安全知识。我走进安全应急科普体验展厅,听讲解员给我们普及应急安全知识,比如地震时如何自救,遇到火灾时如何应对,在户外遭遇山体滑坡时怎样安全逃离……

我还参加了急救体验,通过仪器了解到人体的奥秘,接受了校车安全教育,在应急科普展厅内观看了VR消防知识演示。在应急安全知识有奖问答的环节,小记者们都争先恐后抢着回答问题,一只只手都高举着,无声地向老师诉说着“我来,我来!”

我还很荣幸采访了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负责人用生动的语言给我们讲解了安全知识。在这次参观科技馆的过程中,我收获颇丰,学到了许多自救知识,懂得了在遭到自然灾害“袭击”时,应该如何镇静自救。

防灾减灾,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应急演练莫儿戏

●小记者 古伊霖(梅江区龙坪小学 507班)

日前,我参加了“小小应急人”梅州日报小记者应急安全体验活动。活动期间,我通过梅州市应急管理局的叔叔阿姨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地震的应急小知识,收获良多。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四川省汶川县,地震像恶魔一样在这片土地上张牙舞爪,肆意妄为,伤害了无数生灵。但是,身处重灾区的桑枣中学却创造了全校师生2000多人无一伤亡的奇迹。这一惊人的奇迹要归功于桑枣中学每个学期组织的紧急疏散演习得到全校师生的重视,大家提高了防灾意识、熟悉逃生路线,最大限度减轻了地震灾害带来的伤害。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一定要重视防灾演练,了解并掌握必要的逃生技能。地震来袭莫惊慌,沉着冷静地按照演练时的顺序操作。比如,地震时,要躲到结实的桌子下面,手臂弯曲抱住头部,远离一些可能坠落倾斜的物体……

同学们,安全重于泰山,让我们行动起来,重视平时的应急演练,掌握好必要的逃生技能吧。

 

应急24小时

●小记者 吕帆(梅县区新城中心小学405班)

日前,我们梅州日报小记者以“应急24小时”为活动主题,在梅州市科学技术馆安全应急科普展厅开展“零距离”应急安全体验活动。在大厅中,王老师集合了本次活动的小记者们,简单说明了活动的注意事项后,就带领大家来到了这次活动的第一站:应急展厅。

一位白发苍苍,戴着一副老花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老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关于地震的应急知识。他说:“地震来自地壳,是地球内部产生的作用力,‘推’动岩层,当岩层无法承受挤压力时,就会发生突然的、快速的破裂和错位,产生断层,地震也就在此时发生了……”老教授还给我们讲解了地震时的自救方法,直到我们都听明白了才结束他的讲解。

出了应急展厅,我们来到对面的安全展厅。这里有各种关于安全和自我保护的技巧展示,琳琅满目、数不胜数。我觉得最有趣的还是“VR”火灾逃生。一位工作人员戴上“VR”眼镜,带我们进入了模拟环境。看着大屏幕,我仿佛真的来到了现场:哎呀!“我”这栋楼着火了!摸了摸门把手,还不烫,“我”一开门,滚滚的黑烟就蹿了进来,“我”马上以匍匐姿态,爬到卫生间,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烟雾,伤害身体),继续往外匍匐前进,终于,“我”逃出了这栋楼……

在这里,我了解到地震会让地面开裂、房屋倒塌,还可能会引起火山喷发,如果发生在海洋里,则可能引发海啸,造成巨大的破坏!还学会了地震灾害的应急处置办法,也学习到应付和逃离火灾现场的安全知识。应急安全是大事,大家要每天24小时牢记心中,切不可轻视、大意!

 

消防安全教育

●小记者 曾炜淇(梅江区鸿都小学408班)

7月22日,我参加了“小小应急人”梅州日报小记者应急安全体验活动。活动期间,我学到了很多应急安全知识,下面就让我分享给大家吧!

夏天是火灾多发季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火灾发生时,要如何保证人身安全?

如果火灾发生,被困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第一时间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报警时不要着急,说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起火物质、火势大小。如果初期火灾比较小时,可以用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进行扑救。如果火势较大,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利用正确的逃生方式迅速向安全出口撤离,尽量找块手绢或者毛巾弄湿后捂住嘴巴和鼻子,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者弯腰低姿靠墙前行,避免吸入浓烟造成吸入性损伤。无法逃生时,应当躲避到安全的地方,向外呼救,让消防员尽快找到自己。

当火灾发生时,要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呢?灭火器属于常见的防火设施之一,一般存放在公众场所或可能发生火灾的地方。不同种类的灭火器装的成分不一样,是专门为不同的火灾起因而设的。家庭常用的灭火器主要有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器的使用有四字口诀“摇、拉、握、压”。摇:提起灭火器摇一摇;拉:拉出灭火器的保险销;握:握住喷管对准火焰根部;压:保持适当距离,按压手柄(一般4-5米,干粉2-3米)。

“消防安全无小事,时时处处需留心”我们平时在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火灾的发生。要做到电动自行车不得在室内、走道、楼梯间、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或充电;不在家中随意抽烟、玩火等;定期检查电器线路及家用电器,避免漏电事故;离家前要做到人走火灭、气断、电关。

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希望大家增强防火意识、掌握逃生常识,共同维护消防安全!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