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17 11:0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6日电 16日10时53分,满载乘客的5818次列车从新疆和田站驶出,和若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国在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完成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最后一块拼图”,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建成,让当地上千万各族群众从中受益。

2457462_gsj_1655395200000@@85261@@

 这是5月19日拍摄的和若铁路依木拉克特大桥(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和若铁路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一路向东穿越沙海,延伸至甘肃、青海和西藏交界的若羌县。它与现有格库铁路、南疆铁路共同构成一条2712公里的环形铁路,“环抱”塔克拉玛干沙漠。

  这条国家I级单线铁路,串联起沙漠里的点点绿洲,结束了塔里木盆地南缘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团场不通火车的历史。

  15日12时和若铁路车票开售以来,1000余张车票迅速售罄。常往返于和田市与且末县之间的乘客帕提古丽·亚森摇了摇手中车票说,过去只能搭班车去且末,现乘坐火车出行便捷平稳,能节省两三小时。

  面对人迹罕至的沙漠,建设者同步推进风沙防护工程与铁路建设,在和若铁路沿线大量播绿,在风沙极其严重地段,采用以桥代路方式,建成总长近50公里的5座过沙桥,降低风沙对铁路的威胁。

  “和若铁路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沙漠平稳运行铁路。”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若铁路总设计师杨宝荣说。

  截至2021年底,新疆铁路营运里程达8151公里。新疆已初步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为主通道、临河至哈密铁路为北通道、格库铁路为南通道的“一主两辅”交通格局,曾经的“路网末梢”逐步变为“区域枢纽”。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