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畲坑“七十二碫”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2 11: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702297_lal_1659369600000@@89778@@

  常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不过,前不久我们应朋友邀约,来到了位于梅县区畲江镇咸和村,看似一个平平常常的小村庄,然而却声名远播,人们常说的“先知有七十二碫,后才知有横岗岭”。

  为何说“先知有七十二碫”呢?原来是因为在横岗岭的山坡上,前人修建了七十二级石阶,人称“七十二碫(客家话,意为台阶)”。据史料推算七十二碫应该是建于明清年间,又据村野老人口中的传闻得知:原来是明清时期,官方为便利兴梅两地的交通,将横岗岭原来曲折崎岖的羊肠小道开辟为驿道。因此,当时很多行走于七十二碫的人,一是感慨其工程之巨大,二是行走之后才知道,如果不是造有七十二碫,行走横岗岭上下山坡将是何等的艰难。因此,七十二碫声名远扬,殊不知七十二碫原来就在横岗岭。

  据咸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林东介绍,为了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提升乡村的文化品位,也本着保护当地古驿道文化遗址的精神,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休闲旅游,同时更是为了让人记得住乡愁的故乡,当地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地方有关部门的指导、帮扶和本地乡贤以及热心村民的赞助之下,对古驿道上的“七十二碫”进行了翻新修缮。而且旁边还扩建了一条4米来宽的水泥硬底化道路,方便游人前来参观游览。不但如此,还在山顶边建起了一座供人歇息的由书法家赖少其先生题名为“春风亭”的仿古凉亭。

  信步来到横岗岭山顶,站在“春风亭”内,放眼望去,梅江河从眼前缓缓流过;周围群山林木苍苍,层峦叠嶂,漫山遍野,山花烂漫;高铁、高速路、国道蜿蜒而去;习习凉风吹来,令人心旷神怡,真是一个休闲观景的好去处。当我们参观到碑廊前见上面刻有描述横岗岭七十二碫一古一今的两首诗:

  七十二断横岗岭,紧行紧上吹喙厅,

  么湖么忽洗撩衫,小路弯弯上畲坑。

  驿道断断连畲坑,双龙舞动黄沙坑,

  林排翠竹随风舞,古道通衡任君行。

  两首诗形象地反映了从前和现在当地村民的生活、交通环境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会儿的工夫,便见到有三三两两游人前来观光,询问他们的来处,说是圩镇和附近的农村。

  “七十二碫”的重生,好像是梅州古驿道上被历史的尘埃淹没了许久之后,经重新擦亮又焕发出耀眼光辉的一颗明珠,镶嵌在梅州大地上。

  (文图/林日泉)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