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粤联网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计划8月13日启动交流系统,两省电力实现余缺互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31 10:1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 通讯员陈晓婷)昨日,随着最后一根导线上塔架设完毕,闽粤联网线路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标志着闽粤联网工程实现全线贯通(如下图,吴腾江摄)。

2695831_lls_1659110400000@@89623@@

  据了解,闽粤联网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是国家提出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输变电工程,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合作的第一个省级电网间互联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2亿元,输送容量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03公里,在福建省境内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双向各两回500千伏交流线路,向东接入福建电网500千伏东林变电站,向西接入广东电网500千伏嘉应变电站。其中,由南方电网负责推进的闽粤联网工程(广东段)位于梅州境内,途经梅州3个县(区)11个镇,至大埔县大东镇闽粤交界点进入福建漳州,涉及塔基151基,线路全长158公里。两省交互的耐张塔,位于漳州市平和县秀山村境内。

  据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业主项目经理凌远丰介绍,整个闽粤联网工程计划于8月13日完成交流系统启动,这将成为闽粤两省电力联网物理通道形成的标志。

  “闽粤联网工程建成后将推进两省电力余缺互济,福建富余电力可送至广东,缓解广东的季节性供电紧张状况。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福建清洁能源资源储量优势,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峡西岸经济区能源结构,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南方电网广东梅州供电局副总经理朱力方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一期机组、大埔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平远茅坪风电场投产,梅州丰富的水利和风能资源陆续转为清洁能源。闽粤联网工程投产后,将极大增强梅州电力外送供应能力,将梅州苏区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输送到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梅州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