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送清凉 安全生产不松懈!梅州扎实做好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8 10:2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江 婵 林婉萍

  赖 锋

东山医院建设项目现场,工人做好防晒工作忙施工。(连志城 摄)

东山医院建设项目现场,工人做好防晒工作忙施工。(连志城 摄)

户外工作者在南门智慧公厕的爱心驿站纳凉休息。(江婵 摄)

户外工作者在南门智慧公厕的爱心驿站纳凉休息。(江婵 摄)

  26日,我市启动高温Ⅳ级应急响应。面对高温天气的考验和压力,我市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夏季高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炎”值爆表

  安全监管不能少

  近日,我市各级住建、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集中力量,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对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混合体、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进行全面排查,防范化解燃气安全风险。在梅江区江南街道,区科工商务局、区住建局联合辖区单位对使用燃气的餐饮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每到一处,检查组都会详细询问各市场主体的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情况,对照燃气使用标准逐一进行检查,就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夏季来临,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气瓶充装环节的安全监管,持续推进气瓶充装单位赋码、建档、扫码充装等工作。同时,做好燃气安全宣传,向全市气瓶充装单位发放《气瓶充装单位告知书》等,督促气站向燃气用户宣传安全使用须知及注意事项,防止因使用不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出动检查人员400余人,检查单位100家,发现隐患103处,立案6宗。

  入夏以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高发期。我市教育部门及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发布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醒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我市文广旅、体育等部门强化景区景点、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近日,水上乐园日均接待量约800至1000人次,周末日均接待量达1500人次以上。我们配备了安全员,并在显眼处设置安全警示牌,严防溺水事故发生。”嘉印拾光负责人表示,26日,园区还组织开展了应急演练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应急救援能力,扎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热浪“烤”验

  丝丝清凉送一线

  滚滚热浪“炙烤”着建筑工地。在省道223线与芹洋东路交会处,东山医院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上午9点,工作了几个小时的工人们已挥汗如雨,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大家陆续停下手中工作,稍作休憩,到凉亭旁装上满满一壶凉茶。“我们调整了施工时间,室外露天作业避开了中午高温时段,项目部还会提供凉茶、绿豆汤,发放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此外,生活区都安装了空调,为工人提供了较舒适的休息场所。”项目负责人赵喜全表示,目前,门诊楼和内科楼两栋主体建筑已封顶,医技楼正加快建设,整体项目预计2023年5月开业运营。

  昨日上午,记者在梅州城区走访发现,不少智慧公厕、生活垃圾中转站都设有爱心驿站。南门智慧公厕的爱心驿站由梅江区总工会和市环卫局打造,配备有直饮机、医药箱、空调、风扇、桌椅等。正在饮水纳凉的环卫工人黄力梅主要负责南门公厕保洁工作,她说:“今年夏天的气温比往年高一些,饮水量也大大增加,我们在爱心驿站累了能歇脚、渴了有水喝,既便利又暖心。”

  作为劳动者的“娘家人”,我市各级工会为高温下坚守一线的劳动者送上了关怀和清凉。日前,五华县“夏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县总工会、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一线职工送上防暑降温饮品,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据悉,活动将走进五华县环卫所、市政工程养护所、梅州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现场等26个单位,发放一批约13万元的清凉饮料和防暑、消暑药品,慰问一线职工超6000人。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