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喜丰收 晚稻插秧忙!大埔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28 10: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7月,正值早稻收割和晚稻插秧的时节。在大埔各地的稻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颗颗饱满的稻穗随风摇曳,阵阵稻香扑面而来,收割机来回作业收割水稻;拔秧、捆秧、运输……种植户抢抓时机,开展晚稻插秧,为全年的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晚稻插秧陆续展开,洲瑞镇嶂岸村的田地里又出现了片片嫩绿的秧苗。

晚稻插秧陆续展开,洲瑞镇嶂岸村的田地里又出现了片片嫩绿的秧苗。

高陂镇坪溪村新生洋,近千亩早稻喜迎丰收。

高陂镇坪溪村新生洋,近千亩早稻喜迎丰收。

大埔县组织农机力量及时收割早稻。

大埔县组织农机力量及时收割早稻。

洲瑞镇田背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栽插晚稻秧苗。

洲瑞镇田背村村民抢抓晴好天气,栽插晚稻秧苗。

  今年以来,大埔县坚持把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早稻收割有序推进

  盛夏,热浪袭人。在位于大埔县高陂镇坪溪村新生洋的一片沃野里,两台收割机正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作业,周围白鹭翩翩起舞,勾勒出一幅唯美的盛夏丰收图。

  这片正在收割的早稻田由大埔县桓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种植早稻面积约900亩。“今年的早稻田受前期两个月连续降雨的影响,我以为会减产。但得益于后期的精心管护和当地农技专家的科学指导,水稻长势喜人,亩产达到了900斤,丰收在望。”桓沣公司负责人郑汉能一边在公司大米加工厂内进行粮食烘干,一边高兴地说道。

  今年初,郑汉能投入200多万元,在坪溪村建成大米加工厂,引进一套全新大米分选线加工设备,打造一条从种植到烘干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这几天我们已经陆续在收割,全程机械化,收回的稻谷直接运回加工厂内进行烘干,不仅极大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损耗。”郑汉能说,加工厂内的两台烘干机一次能烘干24吨稻谷,现在除了烘干自家的稻谷外,还对邻村、邻镇农户运过来的稻谷优先烘干,确保稻谷颗粒归仓。

  “早稻收割正值主汛期,也是‘双抢’农忙时节,收割时间集中,降雨频发,烘干晾晒比较困难。”据大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大埔积极协调就近匹配烘干机械,满足农户需求,鼓励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烘干服务,保障已收稻谷安全入仓。

  民以食为天。今年以来,大埔县认真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推进春耕备耕和复耕复种工作,落实早稻播种面积40453亩。为确保早稻丰收,从育秧开始,大埔就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扩大早稻种植面积。一方面,发动种粮能人和种粮大户,组建县镇两级种粮机动组,对劳动力不足或技术力量较弱的地区,派送种粮机动组协助开展粮食生产工作,尽量弥补人力短板。另一方面,加快农业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藏粮于技。湖寮镇邀请广东省农科院袁博士农业技术团队到各村开展技术指导,并出动15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与当地群众齐聚垦造水田项目现场,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桃源镇采取引导退伍军人团队开展水稻种植示范、村委会与农户签订撂荒耕地复耕协议等创新措施推动春耕生产工作;高陂镇大塘坝和坪溪村分别集约土地(含撂荒土地)约700亩和600亩,引进了桓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永桓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包经营水稻种植;西河镇将镇村集约土地(黄堂村、北塘村、车轮村)改种水稻,确保春播粮食面积。

  大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表示,大埔将压紧压实粮食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早稻管理。抓好灾情天气、病情、虫情预测预报,力争早稻产量不减;利用今年雨量充沛、灌溉用水充足的气候条件,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开展备耕备种工作,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同时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在台风、强降雨等灾害天气发生前,组织农机力量及时抢收,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尽早颗粒归仓。

  全力保障晚稻种植

  拔秧、捆秧、运输……连日来,洲瑞镇赤水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耕作景象,水稻种植户正抢抓晚稻种植时机,组织农户开展插秧工作。

  “为规避‘寒露风’影响,我们赶在立秋前抢插秧苗,并利用晴好天气加快进度,确保水稻正常生长。”据洲瑞镇党委副书记张崇杰介绍,为确保完成晚稻种植任务,今年开春以来,该镇全面开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动员群众自行复耕复种自家承包的土地;对大片无人耕种的农田,各村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种植等方式把土地承包给种粮大户;针对基础条件较差或没有复耕复种条件的偏远荒地,该镇发起了认耕认种倡议书,号召乡贤和热心人士认耕认种,筹集资金分配到各村,由各村自行组织人力物力对这些地块开展攻坚工作,力保不漏一亩田、不缺一分地完成复耕任务。

  据了解,2022年大埔县粮食播种面积任务为不低于12.93万亩。大埔全县完成粮食春播面积56124亩,其中水稻插秧面积40453亩。

  为加快全县粮食生产工作进度,弥补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今年6月中旬,大埔县农业农村部门派出12个驻镇团队(含中、高农艺师)分赴所驻镇全方位指导粮食生产,帮助群众落实受灾作物管理关键技术措施,引导各镇(场)做好水稻等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灾后复产工作,同时督促各镇、场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此外,大埔县通过及早谋划、创新举措,做好水田生产准备工作,突出抓好晚稻秧田管理,助力粮食增产丰收。“对早稻晚收、茬口推迟的地块,采用适度干旱、化控等措施,减轻晚稻秧苗过高及秧龄过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秧苗余缺调剂,做到应插尽插,全力落实晚稻播栽面积,确保所有种了早稻的田块都种上晚稻。”大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大埔将坚持挂图作战,制订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攻坚行动,用实际行动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本版撰文 洪国栋 余 灏 罗文燕

  本版摄影 高 讯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