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丰富特色课程优化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落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31 11:0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侯珍妮

  特约记者 钟 戈

  “叮铃铃,叮铃铃”,下课铃声敲响,梅江区元城小学的校园反而更加热闹起来,合唱团、鼓号队、足球、沙盘琢玉、版画、家长课堂、劳动实践……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在各项活动负责老师带领下,到达指定场地进行学习或活动,校园内处处活跃着学生快乐的身影。

  “双减”背景下,梅江区越来越多学校开设了像元城小学这样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变革传统课堂,打造高效课堂,让“双减”政策在落实中缓解教育焦虑,真正达到“减负提质”“减负增效”。

  丰富特色课程

  “‘双减’政策实施后,我们把主战场放在了课堂上,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结果导向,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更加精准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元城小学校长肖俊珊表示,家校协同共育是突破“双减”难题的一个关键。为此,学校开设了“家长课堂”,注重引导家长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让家长融入学校教育,增进学校、老师和家长的交流互动,实现“家校共育”。此外,“双减”政策落地不仅要做好“减法”,也要做好“加法”,在学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体育、器乐等门类课程成为了“双减”之下学校课后服务的“主力”内容。

  梅江区芹洋学校校长杨桦表示,“双减”的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量、提升课堂效率,如何有效利用好“5+2”模式的课后托管服务是重点。杨桦介绍说,在基本托管方面,该校纠正了以往“基本托管=看学生完成作业”的误区。在基本托管时间内,老师可以就共性问题或重难点进行详细分析和讲授,有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本学期的课程选择更趋信息化和人性化,推行了“电脑选课”,充分挖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努力呵护学生好奇、创新的求知欲。

  优化作业设计

  除了课外托管服务,作业管理同样是梅江区各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提质的有力抓手。

  “双减”政策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如此一来,在作业设计上对老师的专业要求无疑更高了。“如何设计学生作业,几乎每天都是‘头脑风暴’。”元城小学教师叶嘉琪分享了学校课程改革带来的变化:“现在学生在实践性作业中对学习的乐趣更加浓厚,我们也会有针对性地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让孩子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好地掌握和巩固知识点。”

  在作业设计上,梅江区芹洋学校教师打破以往布置作业的传统惯性思维,变为针对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分层次布置作业,从关注学业成绩到更加关注育人,探索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陪伴孩子全面成长。“学校充分发挥各学科教师资源优势,以‘作业辅导+特色课程’的形式全方位、多元化开展课后服务,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杨桦说。

  梅江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今后将加强对各学校的教研指导,强化教研、精心备课、补齐教学短板,加强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培训,定期组织开展作业设计展示、交流、评比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真正达到“减负增效”。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