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着眼疫情防控提质提效狠抓防疫关键点 织牢“防控网” 筑起“免疫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30 11:1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特约记者 刘海阳 练思红

2056777_zhy_1648569600000@@77410@@

兴宁市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努力实现“应接尽接”。(曾煜彪 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兴宁市着眼疫情防控工作提质提效,切实做到“防”“管”结合,守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多点发力

  构筑严密防线

  物资采购、调运、交接、配送……兴宁市近期举行的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应急演练中,各单位紧密配合,顺利完成了各环节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暴发的应急处置能力。

  “您好,请测下体温,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卡。”……在兴宁市各高速公路出口,一群“大白”每天都要重复着上千次这样的问询,并认真细致做好采样和记录,这里无疑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道重要防线。

  “3月16日以来,我们共派驻70名医务人员,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分别在全市10个高速出入口设立核酸采样点,对外地来兴车辆的司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核酸采样。”兴宁市卫健局负责人表示,采样点24小时不间断值守,至今已采样3万多人次,尤其是清明假期临近,将有效筑牢“外防输入”的屏障。

  兴宁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明节将至,倡议外地人员暂不返乡祭扫;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倡导广大市民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方式缅怀先人。

  筑牢屏障

  高质高效接种

  “您好,我们是疫情防控宣传志愿者,请问您接种完新冠疫苗了吗?”“家中是否有60岁以上的老人未接种疫苗”……近期,一群志愿者敲响城区部分居民的家门,询问疫苗接种情况,积极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兴宁市积极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动起来”“敲响门”“送下乡”,不断加大宣传、动员和劝导力度。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通过电话摸排、上门走访、派发宣传单等方式,为老年人答疑解惑,积极引导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

  为了让老年人得以高质高效完成接种,除了在各接种点能正常接种外,医护人员还化身流动接种队,深入基层一线,送苗到乡村,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接种队会开着移动接种车,深入到各个村的村委以及养老机构等老年人聚集区域,通过‘送苗上门’,让群众少跑腿。”宁中镇卫生院副院长王利芬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集中接种,宁中镇在各村委会设置了临时的等待区,接种区和留观区等。对于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则安排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把老人们提前接到了村委会等待,在疫苗接种服务队到达后,医护人员分工明确、迅速完成接种。“医生在现场会给老人测血压、血糖等,评估当前的身体状态,符合条件即可完成接种。”王利芬告诉记者,该镇老年人第一针接种能实现全覆盖,流动接种队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从兴宁市卫健局获悉,截至3月29日,兴宁市第一、二、三剂次疫苗接种总计达154.5万剂。该市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对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的宣传力度,在评估确认老年人身体状况达标的情况下,努力实现“应接尽接”,同时为市民提供更加有温度的服务,共筑免疫长城,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