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醒春天的味蕾?清明粄:我可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30 10:5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侯珍妮

  “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这是流传于客家地区的一句俗语,而清明节制作清明粄,也是客家地区沿袭了上千年的习俗。用艾草、鸡矢藤、苎叶、白头翁等制作的清明粄不仅软糯香甜,还有清热解毒、除湿暖胃的作用,是清明时节,客家人喜爱的美食之一。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制作清明粄、购买清明粄的市民越来越多。

张满珍在制作清明粄。(林翔 摄)

张满珍在制作清明粄。(林翔 摄)

  传统做法守住最初味道

  昨日一大早,家住梅江区金山街道小溪唇社区的张满珍就开始忙活起来。“三四月是艾草、苎叶、白头翁、鱼腥草、鸡矢藤最为嫩绿的时候,田头地尾、山上溪边,到处都可看到,随手就能采摘。”今年63岁的张满珍告诉记者,每年清明前夕,都会制作清明粄,除了家人吃还会送给亲朋好友。

  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清明粄。按照传统做法,张满珍将艾草、苎叶、白头翁、鸡矢藤等原料洗净、去梗、留叶、打出青汁后,加入适量的面粉、糯米粉和糖,再揉成团,分成一个个小团子。随后,张满珍用传统模具将一个个小团子压成圆形粄状,放在一片大蕉叶上,等水开后入锅蒸15至20分钟。“清明节吃清明粄,不仅是一种美食,更是一种文化。”张满珍说。

  新奇口味受年轻人热捧

  除了传统口味的清明粄,近年来豆沙、黑芝麻、咸蛋黄肉松等口味的青团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新奇的口味受到年轻消费者的热捧。

  记者昨日走访梅城多家店铺看到,商家已将青团摆放在了“显眼”位置,吸引市民前来购买。“豆沙口味的青团上午就卖完了,由于豆沙口感细密软绵,再搭配以新鲜艾草为原料的青团外皮,口感独特,深受市民们的喜爱。”一家商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近两年,豆沙和咸蛋黄肉松等口味的青团非常受欢迎,基本上一上架就销售一空,清明临近,预订青团的订单也多了起来。

  “现在青团的口味越来越多,每年都会过来看看有没有推出新口味,买来尝尝鲜。”在新中路某糕点店购买青团的市民李晓苑说。记者看到,该店铺的青团口味繁多,有蛋黄肉松、香芋、紫薯、豆沙等口味的,前来购买的以年轻消费者为主。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