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有序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 让农村水系连通乡村产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14 11: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丘琼)记者近日从蕉岭县水务局获悉,总投资6200万元的蕉岭县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新铺镇)正有序推进(如下图,汪敬淼摄),力争2月底全面完工。

3771994_lls_1676304000000@@109179@@

  “工程流域以前受气候影响,易造成洪涝灾害,一旦排水不畅,两岸农田则会受淹,水系连通性差。随着当地经济快速发展,流域的防洪能力与经济发展的要求愈加不适应,因此推进整治工程尤为迫切。”蕉岭县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与农电股股长张志耀表示,该工程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河道疏浚、岸坡整治、灌排渠道改造、水陂改造、泵站改造、山塘综合整治等,计划拆除重建水陂11座、新建改造泵站5座、综合整治新铺镇21宗山塘等,并结合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建设,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提升防洪抗旱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灌溉效益,进一步改善农业灌溉条件,让灌区增效、群众增收。

  水利是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县不断强基础、补短板,持续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突出项目带动,通过项目促建设、强投资、调结构、惠民生,大力实施农村水利工程服务乡村振兴,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新铺镇)项目自2022年8月动工以来,我局在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的基础上组织施工,力争今年2月底全面完工。届时对发展乡村产业,点亮‘水’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将有显著成效。”蕉岭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县将结合乡村振兴、紧扣民生需求,高效整合资金,持续加大农村水利建设投入,通过对河流、渠道、湖塘进行连通综合治理,完善水利设施管护机制,逐步实现水系连通产业、产业盘活农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