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叙两国地震遇难者近两万人中国救援队有序有力开展行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10 10: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756440_gsj_1675958400000@@108946@@

图为在土耳其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中国救援队与土耳其救援队转移一名救出的女性幸存者。(新华社发)

  综合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据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及救援机构方面消息,6日发生的地震目前已造成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近2万人遇难。中国救援队继续在土耳其地震重灾区哈塔伊省有序有力开展行动。

  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署9日下午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日发生在土耳其南部的强烈地震已造成该国逾1.6万人死亡。

  据叙利亚政府和救援机构方面消息,叙境内死亡人数已超过3500人。

  外交部发言人:3名中国公民在土、叙地震中获救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土耳其、叙利亚强震涉中国公民情况答问时说,截至目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有3名中国公民获救,状况良好。尚未接到其他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地震发生后,海外同胞的安危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毛宁说,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中国驻土、叙两国使馆迅速向当地政府核实了解情况,与当地侨团、中资机构、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为遇到困难的同胞提供协助。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高效运转,全力做好中国公民求助电话接听工作。

  “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地震灾情,向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积极提供领事保护与协助。”她说。

  中国红十字会首批医疗物资启运叙利亚地震灾区

  2月9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已派出救援人员,携带首批5000人份的医疗物资从北京出发,援助叙利亚地震灾区。

  据悉,该批物资系应叙利亚使馆和叙利亚红新月会的特别请求,由北京市红十字会救援服务中心(999)医疗专用机承运。

  2月6日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迅速行动,此前已向两国红新月会各提供2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灾区的人道需求,并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救援队与土方共同救出一名孕妇

  当地时间9日凌晨,中国救援队与当地救援队合作在土耳其重灾区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一栋倒塌房屋的废墟中成功营救出一名孕妇。

  中国救援队副队长赵洋告诉记者,8日下午6时许,土方营救人员联系中国救援队,说在哈塔伊省安塔基亚市一栋8层倒塌房屋的废墟中发现一名孕妇,中国救援队随即到现场进行评估,与土方共同制定营救方案,全程提供专家指导与技术装备支持,双方通力合作,经过数小时艰苦努力,成功营救出被困孕妇。

  中国救援队8日抵达土耳其阿达纳国际机场后,一刻没有停歇,经5小时车程赶到安塔基亚市,会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工作人员与当地政府协调沟通,在哈塔伊体育馆设立营地,搭建了指挥、通信、医疗、库房、住宿等设施,建立了救援行动营区。

  中国救援队与土耳其哈塔伊省灾害与应急管理部门协调员积极对接,结合车辆运力、人员分工等实际情况,派出15人搜救小组实地开展现场勘查。土方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支持中国救援队开展救援工作,并对中方表示衷心感谢。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