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民延续大年初二回娘家传统——四代同堂 乐享团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4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莹娜

  大年初二,客家地区外嫁女有回娘家的习俗,俗称“转妹家”。在这一天,外嫁女会带着丈夫、子女回娘家给父母拜年,与娘家的亲人欢聚一堂、乐享团圆。

  昨日一大早,市民叶秋娇便穿戴整齐,带着儿子和悉心准备好的糖果、饼干、酒水、红包等各种“等路”,从梅县区石扇镇出发,到距离30多公里的娘家——梅江区长沙镇,给自己82岁的母亲侯爱香拜年,与兄弟姐妹们团聚。“妈,祝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外婆,祝您福寿安康,笑口常开”“外婆太,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陆续到家的女儿、女婿、外孙等人纷纷为侯爱香送上满满的祝福和爱意,并围坐在一起叙旧、拉家常(如下图,高讯摄)。“年初二转妹家是一种节日仪式,我的孩子们能从各个地方回来看我,我非常高兴。陪伴就是最好的礼物。”侯爱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四代同堂 乐享团圆(分离图)100315(3667021)-20230124092007

  如今,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交通也越来越便利,回家的路途不再漫长,但传统习俗传承和延续让家更温暖。“平时也会经常回娘家看看,但年初二这天就算再忙,我们四姐妹都会约定好回娘家团聚,我觉得特别幸福。”叶秋娇告诉记者,如今母亲已经82岁了,女儿也嫁到东莞成了家,虽然今年女儿没有回家过年,但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送上了新春祝福,让她心里暖意融融。“家是最温暖的依靠。我们家四代同堂,关爱就这样一代代延续下去,生活变得更美好,日子变得更幸福。”叶秋娇说。

  谈笑间,满满四大桌美食便准备齐全了,有腊肠、鱼、虾等各种食材,很是丰盛,大家围坐在侯爱香老人身边同吃团圆饭。随着快门声响起,一个个温馨瞬间被记录,一张张灿烂笑脸被定格。这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正珍惜着当下,又在盼着下一个幸福团圆时光的到来。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