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牡丹繁花似锦 新春佳节好戏连台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开展春节系列演艺活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3 10:52   来源: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图说: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3665043)-20230123102325

图为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院长黄丽华在梅州市广播电视台的《2023客家春晚》上演广东汉剧《穆桂英挂帅》。(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供图)


  ●本报记者 黄钰然

  南国牡丹繁花似锦,新春佳节好戏连台。为积极响应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活动,今年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专门创排一批优秀剧目,在春节、元宵期间开展系列惠民演出,让市民深切感受客家人的大戏,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表示:“春节、元宵期间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演出活动,是我市文艺工作者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文艺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广东汉剧开年与广大观众欣喜相逢的美好时光。”

  据悉,今年春节、元宵期间,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计划举办五大活动。其中,1月17日,市文联、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等部门在平远县热柘镇主办“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迎新春惠民文艺晚会”,为乡亲送上舞蹈《盛世欢腾·迎春送福》、广东汉剧《扈家庄》《盘夫》选段等,丰富基层群众节日文化生活。1月22日(大年初一)晚,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院长黄丽华将在广东卫视的《遇兔呈祥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和梅州市广播电视台的《2023客家春晚》上演广东汉剧《穆桂英挂帅》。

  值得一提的是,1月29日(大年初八)和元宵节期间,广东汉剧海外(毛里求斯)传承推广中心将在毛里求斯首都路易港上演广东汉剧《盘夫》选段和汉歌《南国牡丹吐芬芳》,全部演员均由传承推广中心专修班的当地华人华侨学员担任。2月3日(大年十三),大型广东汉剧《王昭君》剧组90多人将到福建龙岩上杭艺术中心展演《王昭君》,这是广东汉剧主动走进闽粤赣三省文化交流的一次重大演出,也是为老区人民、客家乡亲送戏上门,推广广东汉剧的长期性文化工程。

  此外,2月1日至2月5日(年十一到年十五),广东汉剧(汉乐)活动驿站将分别在五华、蕉岭、大埔、平远及梅州城区的亲水公园等地,采取专业和业余互动联袂演出的方式,为城乡群众免费演出广东汉剧和广东汉乐的优秀节目,这是广东汉剧院艺术舞台延伸到“百姓家门口”的一次全区域的文艺汇演活动,也是广泛发动社会文艺团体群众自主参与的一次盛大春节系列活动,让大家红红火火过年,健康文明过节。

  本次系列活动策划者之一的国家一级演员、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副院长黄丽华激动地说:“今年的春节元宵不一样!虽然排练很累很忙,但大家心里都很高兴,这几年因受疫情影响,演出减少了很多,但我们始终没有忘记观众,今年开春,我们要把广东汉剧、汉乐最优秀的作品贡献给我们的客家乡亲。”

  刚从广州参加完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回来的省人大代表、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一团副团长潘智勇表示,此次大会他专门提交了尽快立项建设广东汉剧博物馆的建议,使之成为传播广东汉剧的“新阵地”。“广东汉剧历史悠久,渊源流长,是客家文化的重要标志,留住记忆和乡愁,刻不容缓、意义重大。积极开展春节系列文艺汇演,让文化惠民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也能让广东汉剧的传播发展更接地气、也更具活力。”

  南粤大地春来早,梅州处处笑颜开。“许多乡亲从外地回梅过年,我们文艺团体将全力为大家奉上精彩的文艺活动,相信大家会喜欢我们的节目。”国家二级演员、大型广东汉剧《王昭君》的主演管乐莹如是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