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国有洲瑞林场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念:满目青山绿 美好生态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4 09: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洲瑞林场内生态环境良好,一年四季青山常在(3666960)-20230124091945

洲瑞林场内生态环境良好,一年四季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高讯 摄)

  ●本报记者 李艳良

  “这是去年3月种下的木荷,是一种非常适合这里种植的优良防火树种。经过抚育,现在苗木长势良好,造林成活率达到了96%以上。”大年初二,梅州市国有洲瑞林场里,参与值守工作的工程师肖国贤与往常一样,又上山查看新栽树苗的长势。

  建设8.8公里长的梅州市中片生物防火林带,是洲瑞林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梅州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洲瑞林场场长王运昌介绍说,2022年以来,洲瑞林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林草资源保护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国有林场改革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来到洲瑞林场,目之所及皆是绿意。经过林场内的单竹山时,只见一条宽约20米的生物防火林带从山脚向山顶延伸,将连接成片的山林隔离开来。已在洲瑞林场工作了27年的肖国贤告诉记者,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是我省森林特别防护期,而春节假期更是森林防火重点期。为防火于“未燃”,洲瑞林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将防火责任明确到林区山头和地块,同时加强巡逻和宣传。“我们还在建成林场外围28公里长防火隔离带的基础上,去年在林场内选择林地连片面积较大或工区与工区之间的位置新建了8.8公里长的生物防火林带,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栽下了近4.4万株木荷,并完成了第一年的抚育工作。”肖国贤说,通过内外结合,洲瑞林场进一步织牢织密了森林防火安全网,已连续多年未发生森林火灾。

  除了建设梅州市中片生物防火林带,2022年,洲瑞林场还完成了100亩高质量水源林工程建设、200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项目、4500亩广东南岭山区韩江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2022年度森林抚育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国有林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有力地培育和保护了森林资源,使洲瑞林场一年四季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作为林业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王运昌表示,接下来,洲瑞林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强化森林资源管理,推动森林质量提升,加大生态保护修复,为深入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梅州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