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润泽百姓心 我市春节期间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4 09: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02市民在市非遗展示馆参观。(林翔 摄)(3667060)-20230124091923

市民在市非遗展示馆参观,感受梅州非遗的独特魅力。 (林翔 摄)

 

3、2023年梅州市梅江区戏曲非遗进万家(3667136)-20230124091930

市民参与非遗进万家文化惠民展演暨新春游园活动。 (连志城 摄)

 

01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开展文化惠民活(3667049)-20230124091915

文化惠民演出吸引众多市民观看。 (林翔 摄)

  ●本报记者 张莹娜 吴丽伶

  歌舞齐亮相、醒狮闹新春、非遗美食展……春节期间,我市充分发挥地方特色,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营造喜庆浓厚的节日氛围,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大餐云上享

  足不出户长见识

  “早在殷商,甲骨文中便已有‘兔’字,并有很多刻写之法……”近日,市剑英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日出新卯 春暖兆福”2023年新春典籍线上文化展,涵盖了“兔”字的演变、除夕、祭灶、元旦朝贺等内容,让广大读者在书香中了解内涵丰富的春节习俗。市剑英图书馆副馆长李梦霞介绍说,该馆开展了“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春节传统文化专题数字阅读推广、“新年新朝气·诗中忆年俗”竞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广大市民可通过“梅州市剑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培养阅读兴趣,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市文化馆则以“非遗”为主题,开展“兔”气扬眉、“非”你莫属——梅州非遗美食线上展览,从全市现有417个非遗代表项目名录中挑选有关美食类项目进行分类梳理,涵盖圆圆粄粄端上来、骑楼老街藏记忆、一村一味一乡愁、客家豆腐文化、客家酒文化、客家茶文化等系列专题。此外,市文化馆还在线上展播展示首届梅州市群众文艺汇演暨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优秀原创音乐、舞蹈作品15个和优秀群众文艺节目14个,包括歌伴舞《祖国万岁》、旗袍秀《谪仙》、传统舞蹈《马灯舞》等。市民陈晓乐通过“梅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参与了上述线上活动。“足不出户也能了解非遗美食,欣赏精彩表演,既长见识,又丰富了假期精神文化生活。”陈晓乐说。

  线下活动人气旺

  欢度春节喜庆多

  昨日下午,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在梅城院士广场开展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随着独具特色的恭贺新春歌曲《山歌声声贺新春》唱响,活动拉开帷幕。之后,歌曲《回家吃顿团圆饭》、琵琶与舞蹈《雨碎江南》、山歌表演唱《乡村振兴处处春》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观看。“活动分9场次,在9个不同的地方进行演出,有歌舞、小品、朗诵、相声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市客家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昨日的梅县区石坑镇亦是热闹非凡,“齐欢接卯春·狮舞迎新年”醒狮活动现场,表演者扎马步拿起狮头,跟着鼓点舞动起来,时而高高跃起,时而翻滚扑地,或憨态可掬,或勇猛威严,博得现场群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在岭南民俗中,醒狮是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有‘锣鼓一响,黄金万两’的醒狮助兴。”石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一直有醒狮闹新春的习俗,以最传统的方式向石坑人民拜年,为广大群众带来更浓厚的年味。

  此外,春节期间,中国客家博物馆、市非遗展示馆、华侨博物馆等展馆不打烊。“瑶岭长歌——瑶族文化展”“弘扬侨乡红色传统 赓续艰苦奋斗精神书画篆刻展”“弘扬风眠精神——梅州市中国画学会首届作品展”等文化展览持续展出,市民群众可网上预约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