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垂钓之乐成路人之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6 10: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杨丽君

  前几天晚上,市民戴先生带着家人到梅城归读公园散步走到一段塑胶跑道时,他女儿的脚后跟突然被路上丢弃的三个鱼钩钩住,导致鲜血直流。心急如焚的他连忙把女儿送到医院救治,好不容易才把鱼钩给取了出来。(详见《梅州日报》8月2日4版)

  “梅江河畔最美跑道”是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但却发生了“不美”的一幕,戴先生女儿的遭遇让人同情。鱼钩是哪个钓鱼者丢弃在路上的,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此种行为,不管是无心之失,还是率性而为,都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说到底,是个人文明意识淡薄,文明素质还有待提升。希望此事经报道后,广大钓鱼爱好者能引以为戒,更加注意文明垂钓,以免对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前车之鉴,广大市民在散步运动时,也要留意脚下、留心身边,避免被鱼钩伤到的“无妄之灾”。

  莫让垂钓之“乐”,成为行车之“扰”、路人之“痛”。近年来,我市大力整治水环境,各地呈现“河净水美鱼肥”生态和谐景象,引得越来越多市民在河边、岸上垂钓休闲。但是个别垂钓者不文明的行为,却让城市形象“大煞风景”。比如,一些钓鱼者无视禁止标语将摩托车、电动车推上塑胶跑道或者跨河桥梁路肩,将鱼竿、工具袋、水桶等随意横在人行道上,甚至将钓上来的鱼以及脏水直接倒在路上……凡此种种不自觉、不文明的垂钓行为,影响人、车通行安全,无形中也破坏了市容市貌。

  享受垂钓之乐,须以安全文明为要。相关职能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垂钓区和禁钓区,引导垂钓者安全、文明、规范钓鱼。要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特别是对一些禁止垂钓的公共场所和危险水域,要加强实地检查监管,耐心对垂钓者进行劝离。要组织专门人员、环卫工人或辖区志愿者,对钓鱼者较常去的区域进行认真仔细清扫处理,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打造人车通行“放心路”。

  垂钓也讲究钓亦有“道”,才能让垂钓成为一道文明风景。广大钓友们在享受“渔乐”的同时,要注重提高个人修养,注意甩竿动作勿伤人伤己,注意爱护环境,不破坏公物,不乱丢鱼钩等物,努力从细微处做一个文明的垂钓者,共同维护文明梅州美好形象。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