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田+郭田=甜上加甜!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首条生产线每小时产能达7.2万瓶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5 11: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首条生产线已投产,每小时产能达7.2万瓶。(钟小丰 摄)

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首条生产线已投产,每小时产能达7.2万瓶。(钟小丰 摄)

  驱车从大丰华高速郭田收费站驶出,仅两分钟车程,记者来到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深山之间,只见两个巨大的银龟造型厂房格外吸引眼球,在艳阳下与生态环境优越的莲花山脉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2020年5月9日,梅州市政府与景田(深圳)食品饮料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景田集团计划投资5亿元人民币,在梅州市五华县郭田镇投资建设了该集团的第16个生产基地。当前,基地首条生产线已投产,记者近日走进该基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在五华的生动实践。

  力争明年底实现全面投产

  “我们的第一条矿泉水生产线是在今年6月正式投产的,目前的最大产能可达到每小时7.2万瓶,即每秒钟可以生产20瓶。”随着生产厂长郑史宏的介绍,记者走进了这个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发现大规模的生产线上却没有工人“扎堆”,整个过程均采用自动化生产。

  吹瓶、灌装、贴标、打码、检测、装箱……水源从地下150米深处被抽取上来后,在生产线上经过这一系列流程时,全部都是在无菌且自动化的过程中完成的,而且仅需要几名工人负责看护、调试机器。“我们的生产线全部采用德国克朗斯原装设备,在国际上都属于领先水平,效率特别高,极大节省了人工。”郑史宏说。

  在厂房的另一处,一群工人正分工协作,对第二条高效率低耗能矿泉水生产线进行安装。记者看到,整条生产线已雏形初现,设备整齐摆放在车间,工人们正加紧铺设线路、检测仪器设备等。“第二条生产线预计在8月中旬可以完成安装调试,并争取在10月份前正式投产,最大产能同样可达每小时7.2万瓶。”郑史宏介绍说。

  “我们一共规划建设4条生产线,预计在2023年年底前实现生产线全面投产,此外我们将力争在今年底实现产值上亿元。”该基地财务经理周雪梅告诉记者,项目全面建成并投产后,预计年产量可达5至8亿瓶,年产值达5至8亿元,年创税3000万元以上。同时该项目还可带动当地就业人数超过100人,将有85%以上的员工来自五华当地。

  让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我们之所以把厂址选在五华县郭田镇,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水质、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梅州五华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项目负责人赵金龙介绍说,该公司曾经到多地进行考察,最终才让项目落户到这里。

  作为矿泉水生产基地,景田之所以选定在此投建规模如此大的生产基地,这里优质的水源可以说是决定性因素。记者了解到,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这里的水具有偏硅酸含量高,富含锂、锶、钙、钾等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等特征,水质清甜口感好、营养成分足,而且水量大。“这里开采的水源完全符合我们集团对矿泉水源的要求,加上环境、交通和服务等各方面条件都很好,最终促成了项目在此落地。”赵金龙说。

  “我们项目于去年8月份开始动工,到今年6月份就正式投产了,之所以能如此高效推进,跟政府部门提供的优质服务分不开。”赵金龙说。记者了解到,自该项目签约落户以来,五华县便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党政主要领导亲抓项目建设,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的协调解决,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据介绍,依托如此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未来的五华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将会打造成一个集生产、旅游、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大型生态水文化游览地,成为梅州“寿乡水”品牌的生动写照。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