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公安深入推进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强打击 除隐患 细普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5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小汽车、摩托车是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116余万辆,其中汽车71余万辆、摩托车44余万辆。随着小汽车、摩托车保有量的逐年提升,伴随而来的交通违法现象愈发明显。

民警和劝导员对驾驶员进行普法宣传。(平远县公安局供图)

民警和劝导员对驾驶员进行普法宣传。(平远县公安局供图)

  梅州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要求,不断强化我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推动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梅州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4009人次,出动警车4254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145起。

民警在主要路口检查过往车辆。(大埔县公安局供图)

民警在主要路口检查过往车辆。(大埔县公安局供图)

  多渠道重点整治

  “您好,警察查车,这是酒精测试仪,麻烦您吹一口气。”7月27日至28日,梅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摸排管控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七次全市集中统一行动。行动期间,梅州公安交警部门在各县(市、区)主要管辖地对无证驾驶、酒后(醉酒)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07起(酒驾、醉驾14起)。

  酒驾(醉驾)作为马路上的第一大“杀手”,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为严厉打击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梅州公安交警部门采取错时执勤、定点蹲守、分散设卡等方式,每日设立至少一处执勤站点,组织开展不少于4小时的整治,确保行动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我们始终保持严查声势,形成执法震慑力。采取异地用警交叉执法查酒驾(醉驾)的方式,执勤民警不定期在辖区交通流量较大、重点违法行为高发区域进行查处,不断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说。异地用警交叉执法,能有效地打破了地域限制,还能让执法公开、透明、严格。

  全方位排除隐患

  “大妈,请佩戴好安全头盔,遵守道路交通安全。”为提高农村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意识,梅州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加强农村劝导站建设,对农用耕作车违规运载、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三轮车违规载人等各类违法行为做到逢车必查,及时劝导,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道路交通安全巡查及劝导和保险业务代办等各项服务下沉到基层,为构建乡镇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针对农村地区急弯陡坡、事故多发段和临近池塘、水渠路段,梅州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对农村道路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位于城北镇206国道的樱花谷路口,是城郊接合部,途经的村庄多,村民多,且道路弯多路窄陡坡。

  为切实消除该路段交通隐患,梅州公安交警部门在道路两边增设了爆闪灯、警示牌、警示灯等设施,保障道路通行安全。“现在多了警示标志,路过的车辆都会减速慢行,我感觉回家路上更加安全了。”家住樱花谷附近村民李老伯说,将各类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是确保群众安全出行的保障。

  常态化普法宣防

  “小朋友们,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在您的脑海中,占据着怎样的位置呢?”7月27日,梅州市交通安全宣教基地迎来一批农村留守儿童的参观体验。

  在活动现场,宣传民警向留守儿童介绍了交通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引导大家模拟体验摩托车安全驾驶、汽车安全带使用等,并观看关于校车安全、超速驾驶和酒驾的警示教育片,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宣传是基础。梅州公安交警部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组织民警走进企业、社区、驾校等场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培训课,并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出入口、加油站等处张贴提示海报,在乡镇农村等地发传单、大喇叭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此外,梅州公安交警部门还通过新媒体平台搜集网友反映的意见建议。在梅州交警短视频账号上,网友们变身热心线索员,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制订整治方案,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都落实。据统计,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开展交通安全宣传531场次,受教育群众达9.9万人次。

  ●本报记者 冯盈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