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梅江区法院审判领域繁简分流改革工作:优化资源配置 助推效率提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5 11:2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曾小喜带领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到梅江区法院视察审判领域繁简分流改革工作。

  视察组一行先后参观了梅江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工作室,旁听了一宗民商事速裁案件的庭审,随后召开审判领域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座谈会,听取了繁简分流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就如何更好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据了解,近年来梅江区法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重要指示精神,大胆创新改革,整合审判资源,以繁简分流为主线,探索诉前、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的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了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2021年实现了上级法院下达的“结案率不低于去年、存案绝对数不高于去年”双指标,2022年上半年实现了省法院提出的“两升三降”工作指标即结案收案比上升、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上升,收案下降、存案下降、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下降。

  曾小喜对梅江区法院通过“诉源”治理、简案速裁、繁案精审、执行“内分外包”等措施,推动繁简分流改革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区人民法院要坚持党的领导,以法律为准绳,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审判工作的政治性、公正性和人民性。要完善分流机制,深化审判环节的改革,提高审判人员的能力,深化繁简分流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为梅江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江仙)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