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江河河道变农家“菜园”...市民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03 10: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开栏语: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百姓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一件件零碎“小事”,却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落实解决好百姓身边细事、实事,能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增进人民福祉。即日起,本报《民生一线》栏目开设“事事关心”专栏,主要推出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新闻报道,通过群众反映、党媒发声、政府重视,共同推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敬请垂注。

  欢迎来诉求,记者帮您忙!联系方式:0753-2301111、13411225588

  本报讯 (记者梁志航 实习生罗宇鸿 杨伟勋)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城区梅江、程江“一江两岸”生态景观建设,打造沿河休闲碧道,沿河景观颜值不断提升。但是,近日市民反映,城区程江河道被侵占用于种菜现象突出,异味较重且有碍观瞻,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本报《民生一线》接反映称,怡迪苑小区至新城水质净化厂附近的约2公里程江河段,有多处河道浅滩被沿岸居民用于种菜。7月29日上午,记者到程江大桥,沿河岸绿道看到,怡迪苑附近的河道岸边有较大面积浅滩,上面被种上了蔬菜等作物。而在这片“菜园”旁,还能看到社区此前竖立的告示牌,内容提到,各种植户需尽快清理河堤沿线农作物以便碧道项目施工。对面河岸也能看到岸边种有农作物。程江大桥底下,裸露的河滩也被种上了丰富的农作物。

  沿岸走访期间,记者还遇到菜农在河滩菜地上灌溉,异味不时飘来。“菜农在河里种菜,用尿施肥,味道非常臭,搞得我们附近的居民都不太敢在河堤上运动。而且在河里种菜也很不好看。”怡迪苑附近居民蔡女士对记者说道,今年6月我市连续下雨,部分河堤上淤积的泥土被清理至河道边,河道边种菜乱象更加突出,希望有关部门对河道进一步清理。对此,记者将情况反馈给梅县区有关部门,后续将跟进报道。

  记者点评:

  一人得“道”众人“烦恼”

  侵占河道种菜,不但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行洪安全。打造“一江两岸”美丽景观,不能止于建设,而忽略管理,只有建管结合,才能美丽长久。当然,一些沿岸居民的思想觉悟,也要同步提升,须认识到,河道非私人领域,这是必然不能私占的。要换位思考,考虑到尿粪浇菜对市民、市容市貌等的不良影响。因此,取缔清理河道农作物,加强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很有必要,让我们共同期待程江两岸的进一步美丽“蜕变”。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