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紧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5 13: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邱发平

  12日上午,在收看收听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接着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研判当前疫情形势,部署我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详见《梅州日报》7月13日1版)

  当前,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省内也形势紧张,加上暑假期间旅游、探亲、找工作等因素,人员的流动性增大,疫情经省外、市外输入压力较大。面对严峻复杂疫情的防控形势,我市深入分析研判,针对一些地区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引以为鉴,查漏补缺,强化细化部署我市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全力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积极意义不言而喻。各级各部门要以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的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硬要求。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众志成城,坚决筑牢疫情防线。

  新的变异病毒,隐蔽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一旦放松警惕,就可能丧失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目前一些城市发生的疫情所暴露出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既要坚决果断,发现苗头立即迅速处置,更要把日常防疫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及时查漏补缺,每个环节都不留缝隙漏洞。

  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的疫情新形势,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全面梳理现行的防疫政策,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持续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准性和科学性。针对暑期旅游、探亲高峰,结合我市作为旅游城市的特点,要密切关注这一节点,加强跨市通勤人员管理和重点人群落地排查工作,提醒外市来(返)梅人员主动报备并做好健康管理,把防控的篱笆扎稳扎牢。

  病毒狡猾,我们必须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做到严阵以待、有备无患。要不断优化防控举措,做到科学精准防控,强化对网约车、快递物流等重点行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密闭经营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防控指引,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个人防护,扎实推动“场所码”实现全场景应用。持续强化宣传引导,倡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引导牢固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营造好全民防疫、科学防疫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