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掉贫困帽 踏上奔康路!梅州349个省定相对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4 11: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将于下半年召开,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今起开设“紧跟总书记 奋进新征程·非凡十年”栏目,通过分地区分领域分行业的采访报道,全方位多层次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梅州取得的非凡发展成就和喜人变迁,展示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敬请垂注。

“世外桃源”般的兴宁市径南镇东升村,成为不少游客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吴腾江 摄)

“世外桃源”般的兴宁市径南镇东升村,成为不少游客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吴腾江 摄)

  每逢节假日,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兴宁市径南镇东升村、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等地,总能迎来不少游客,他们远眺青山绿水、近看白墙黛瓦,享受着“世外桃源”的宁静悠然。这些村庄,都曾是省定相对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的助力下,蝶变成为如今的“网红打卡地”。

  2016年初,梅州确定了新时期精准扶贫重点帮扶的349个村名单,5月,中直、省直、广州及梅州市直各帮扶单位全面进驻,开启帮扶工作。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投入精准扶贫资金42.7亿元,实施帮扶贫困户项目87.1万个、帮扶贫困村项目15520个。

  美环境、惠民生、强产业……梅州多点发力,落实民生兜底政策,让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综合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打通村民、村集体的“造血”机制;标本兼治,让村庄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实现美丽宜居。梅州用决心和毅力,在广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绘就出脱贫奔康的壮丽画卷。

  2019年12月4日,梅州第一批拟退出的332个省定相对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2020年6月16日,随着17个剩余未退出的省定相对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梅州349个省定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本报记者 刘巧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