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荪破土出 撑起致富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1 10: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破壳’后的竹荪需要尽快采摘,这样朵形好,也可以更好地锁住养分,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时下,竹荪进入采摘时节。在新铺镇东陂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内,田地间铺盖着一层灰白色的菌丝,村委委员谢桂仁和务工的村民正提着篮筐俯下身子在田地里寻觅。再往里认真看,便能发现冒出地面的一簇簇竹荪蛋和“身穿白裙”的竹荪,十分喜人。

在新铺镇东陂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内,谢桂仁向记者展示他刚刚采下的竹荪。(丘林强 摄)

在新铺镇东陂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内,谢桂仁向记者展示他刚刚采下的竹荪。(丘林强 摄)

  “一直以来,我们东陂村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加上青壮年劳动力流失,村民发展信心不足。” 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日兴介绍,当前,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村“两委”干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开了将“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建在基地上、建在合作社里”的探索:由6名党员干部带头成立食用菌合作社,集约撂荒地发展食用菌种植。整个项目建设及运营过程,坚持党建引领,由村“两委”负总责。

  “现在试验的品种为被列为‘草八珍’之一的竹荪,营养价值较高,市场广阔。待竹荪采收完,计划再种上对种植技术和环境要求不高但经济效益不错的优选品种赤松茸,并吸纳更多群众加入到种植行列中来,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由党总支带头,让群众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好!” 谢桂仁说。

  (丘琼 静宜 林强 敬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