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智慧高效促发展 为民为企办实事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11 10:0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584848_hgk_1657468800000@@87600@@

在梅县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正帮助纳税人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理涉税事项。(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黄钰然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梅州市税务局坚持在“强党建”上扬优势、创特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深做谋划文章,实做学习文章,细做实事文章,把党建工作贯穿税务工作全过程;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体系,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党建成果转为工作成效

  办税高效又快捷

  以学促干,学用结合。市税务局将党建成果转换为工作成效,实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见成效、为身边群众办实事见成效、为基层办实事见成效。

  在梅县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正帮助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粤税通、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涉税事项,确保纳税人安全、高效、便捷地办理各项税费业务。“网上办税后,手机上就能保存电子发票,特别方便。”纳税人黎女士说。

  这是我市正推广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在市、县两级建立纳税服务运营中心,实现企业主要税费事项“网上办”、个人税费事项“掌上办”。其中纳税人在申报期内所有税费申报及更正申报可100%全程网上办。据统计,2021年,全市电子办税率为92.4%,其中网上申报率达99.4%。

  我市还创新推出了税费事项“事前”精准提醒服务,目前在梅县区税务局试点推行。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识别纳税人的办税需求,在纳税人办税前以短信推送“量身定制”的待办事项提醒、网上办税操作指引等办税辅助信息,在帮助纳税人规避申报逾期等风险的同时,辅导纳税人办理相关业务。

  “税务部门每个月都会有精准的短信提醒,让我们及时地了解政策优惠,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企业办税人员侯女士为精准提醒服务点赞。据悉,该项措施推出后,服务纳税人超过2.5万户,在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打造办税模拟学堂

  学税办税更轻松

  “网上办税该怎么操作?点开平台后,每一步操作都会给出简单明了的指引和提示,市民可以通过虚拟实操来熟练。”市税务局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切实帮助大众网上纳税“不会办”“怕办错”的难点,梅州市税务部门受广东省税务局的委托,以信息中心为主导,技术人员为支撑,市、县两级部门联动创新开发了“广东网上办税模拟学堂”,并于2021年转入试点应用。该平台以“模拟实操+趣味学习+社交共享”为理念,真实还原了办税操作环境,操作界面从真实的生产环境中获取,操作流程与网上办税缴费流程相同,突破了传统图文视频宣传方式只能看不能操作的局限,并创新使用仿真技术制作课件,让纳税人既能看、听,又能用鼠标和键盘实现办税过程全流程模拟操作,成为智慧税务建设、税收政策宣传、非接触办税辅导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2021年,全市共有近4万人次纳税人使用“模拟学堂”进行培训,6万多人访问、学习仿真课件。2022年4月1日发票应用类仿真课件在广东省税务局网站纳税人学堂发布后,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据统计,截至6月13日,纳税人学习发票应用类课件达4万人次,不仅覆盖了广东省20个地市,而且辐射到全国24个省(市)。

  “智慧税务建设是我们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生动实践,同时也是优化梅州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完善以智慧税务建设为引领的数字化征管模式,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为推动梅州红色苏区绿色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建东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