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大家谈 | 居民小区要立文明公约倡文明行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5 15: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目前,我市拟订的《梅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正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条例》提到,鼓励小区内部加强自治管理。对此,有市民根据其身边小区快递被盗乱象,建议加强小区安防管理,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素质。

  居民快递被投放于小区公共区域,因无人保管而失窃现象并不罕见,近期梅县区五洲名苑就出现了此类现象。该小区住户小林(化名)称,此前,小区未发生过快递失窃事件,但在今年5月,有业主放置于保卫室的价值数百元的快递失窃,业主就此报警。由于无监控,取证难度较大;而找物业要说法,物业则认为业主需及时领取快递,需业主自行与快递员沟通。

  “个人认为,业主快递失窃,物业并非无责任。在业委会未成立的前提下,物业不妨主动完善小区快递收取设施,如设置快递柜,在业主无法第一时间收取快递时,方便快递员投递到快递柜,以保证快递安全。”小林表示,物业也应完善小区安防监控、路灯照明等基础设施,加强小区巡查管理,并形成居民文明公约,倡导文明行为,并对未改正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抵制曝光。

  “当前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越来越多的正能量行为正在形成,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市民,城市正朝着文明的方向发展。但是,在促文明的路途上,也要时刻警惕并治理那些藏在角落里的细微的不文明行为,比如夜深人静时楼下食客发出的吵闹声。”小林认为,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才能够形成文明风尚。

  (梁志航)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