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示范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5 15: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554701_hgk_1656950400000@@87023@@

学员在梅江区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参观学习。(江婵 摄)

  ●本报记者 江婵

  6月27日,全市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和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示范班在市委党校开班,两期培训班分别开展5天、3天,我市100多名镇(街)党(工)委书记、驻镇帮镇扶村第一书记集中“充电”,为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增劲蓄能”。

  在培训内容上下“实功”

  两期培训班安排紧凑、课程内容丰富,重点引导学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掌握党中央有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方法路径。教学形式既有专题讲座,也有分组研讨、现场教学、影像教学,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针对镇(街)党(工)委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特点,培训班邀请省市有关院校教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进行现场授课,带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主要精神解读、《红色苏区与乡村振兴》等精品课程,全方位提高学员推动乡村振兴的综合能力素质。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前往梅江区江南街道、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兴宁市水口镇和径南镇等地,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先进做法,了解实体经济发展情况,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探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观摩江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和中心坝社区后,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五华县华阳镇党委书记邹总根表示,中心坝社区成功升级改造了党群服务中心,并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其先进做法,为华阳镇接下来推进供销社改造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在培训目标上求“实效”

  白天带着问题学,晚上结合实际论。在晚上开展的研讨环节,学员们分为多个小组,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如何推动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研讨,既有思想碰撞,又有经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我们九龙村是‘红色村’,却也是‘空心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如何破解‘空心村’治理难题……”研讨中,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副主任、驻丰顺县丰良镇九龙村第一书记黄成万道出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引起“同行”共鸣。经过一番探讨,黄成万表示,他计划依托九龙村现有的红色和生态资源,做好乡村规划,以党建品牌创建抓好党组织建设,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并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水平,让村庄重新焕发活力。

  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围绕工作实际分享心得体会。“为期5天的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非常契合我们乡镇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兴宁市水口镇党委书记许杰浩表示,带着学习收获,他将切实扛起抓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谋划“三江交汇·赤心流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