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小爱唱客家山歌!”这些“幼苗”毕业啦→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5 15:3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555150_hgk_1656950400000@@87035@@

学员表演舞蹈《杯花声声迎客来》。(林德培 摄)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桃花开来李花开,阿哥转去几时来,有人来往写封信,没人来往托梦来!”日前,梅州市文化馆排练大厅里山歌嘹亮、舞姿曼妙,市文化馆第12届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一年制)结业汇报演出在这里举行。

  本届山歌幼苗培训班有学员60人,均为我市小学8至12周岁少年儿童。他们经过暑期班的学习培训后,成绩优异且表演条件较佳,被遴选进入一年制班继续免费学习,接受山歌唱腔、身段形体(戏曲基本功)、舞蹈、节目排练等四个教学科目的专业培训。

  为办好培训班,市文化馆组织非遗传承人、专业老师认真编写教材,精心设置课程内容、编排文艺节目,并在培训中普及客家民俗文化知识。经过一年来每周末的学习,学员们进步明显。

  在结业汇报演出现场,学员们首先接受山歌唱腔、戏曲基本功、舞蹈身韵等方面的考核。接着,学员们合作表演了山歌联唱《各县山歌各样腔》、客家童谣《月光光》、竹板表演《党的恩情比水长》、儿童舞蹈《萤火微光》、表演唱《客家山歌进校园》等既有“客”味又有时代感的节目,稳健的台风、精彩的表演,博得现场家长阵阵掌声。

  本次结业汇报演出由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举办。“我们已经不间断举办了12届,每届分暑期班和一年制班,优秀者还能吸纳进入梅州市文化馆少儿艺术团。参加培训的学员主要来自梅州城区各个小学,由专业艺术老师授课,完全免费。10多年来,我们已经为梅州城区各个小学培养了一大批山歌幼苗,在省市文艺比赛中多次斩获奖项。”梅州市文化馆客家山歌幼苗培训班总负责、梅州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赵文有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