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健身、带娃、学编程……“后高考”生活别样多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04 15: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022高考已落幕,对于高考生来说,这个暑假无疑是最放松、最惬意的假期。卸下课业重压的他们,一边憧憬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一边计划如何度过这个“超长暑假”。考驾照、健身、学编程……无论选择哪一种方式度过假期,他们都尽量让自己“不躺平”,充实自己以奔赴更好的未来。

高三毕业生李昀正通过编程制作卡通人物皮卡丘的形象。(巫宸昕 摄)

高三毕业生李昀正通过编程制作卡通人物皮卡丘的形象。(巫宸昕 摄)

  考证学习两不误 计划满满充电忙

  自高考结束第一天起,不少驾校迎来学车高峰期,前来报名的学员就开始多了起来。作为一项求职技能和生活技能,很多高三毕业生选择利用这个假期把驾驶证拿到手。

  “高考结束第三天我就去报名学车了,到驾校后才发现还有很多同学也报名了。”梅县区高级中学毕业生李雪媚告诉记者,早在高考前,她就已经把考后生活计划得满满的。除了学车拿证外,李雪媚还利用手机App每天进行英语单词背诵,积累词汇量,为上大学考英语四六级证做准备。“其实考完的一瞬间心里有点空落落的,所以我觉得要一直保持学习的习惯,才不会没有前进的目标。”在与李雪媚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她平时还喜欢阅读心理类书籍,且对视频创作很感兴趣,目前正计划自学视频剪辑,并创建一个视频账号,传播心理学知识。

  无独有偶,梅州市梅雁中学毕业生黄同学也正把兴趣付诸实践。“我一直很喜欢拍摄,但之前因为学业,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培养这项爱好。”黄同学认为,生活中,有许多风景是大家在忙碌中错过而不曾被注意到的,他想利用这个假期用镜头把梅城老街的建筑、美食、老行当及人生百态都记录下来。“我计划拍摄剪辑一个短视频,主题就叫《印象老街》,现在正在做着前期的工作,写方案、拍摄等。”黄同学说,当项目最终完成呈现出来的时候,心里会有满满的满足感与骄傲感。以这种方式充实自己的生活,不失为一大乐事。

  健身塑形学编程 解锁人生新体验

  除了休闲娱乐、“充电”之余,不少毕业生还忙着“改头换面”,想以更饱满、精神的状态迎接大学生活。“以前经常伏案做习题,感觉自己都含胸驼背啦!”在梅城万达一家健身房,记者遇到了正在进行体态调整训练的毕业生张文舒,她说她一直想体验健身,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增肌塑形,现在终于如愿。此外,在征得父母同意后,她还计划跟同学一起去染发,以自己喜欢的形象迎接新的生活。

  同样在假期解锁人生新体验的还有来自梅县区高级中学的毕业生朱乐桐,如今的她,天天忙着在家看管5岁的亲妹妹。“高考完当天,我就发朋友圈说:开启带娃模式。爸妈平时工作日忙,都是奶奶带我妹妹,现在假期我爸妈就把带娃的重任交给我了。”朱乐桐说,她不仅在这段时间学会了怎么哄小孩、陪小孩玩,自己的责任心也变重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高三毕业生都认为,高考结束,并非终点,而是新一轮学习的起点。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除了考证、阅读等常规计划外,不少毕业生还选择紧跟时代潮流,学习新兴事物。

  近日,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毕业生李昀正为自己能用编程做出一个卡通人物皮卡丘的形象而感到信心十足。“之前我在高考前花了100多块,买了4节编程线上体验课,现在放假除了学车和学羽毛球外,我还把编程体验课都上完了,对编程的基础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李昀说,她已经感受到了编程的乐趣,目前正计划跟父母商量,买下全套编程正式课程,学习更深入的编程知识。

  ●本报记者 吴海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