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金山村:深山里种白及 金山村变金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8 11: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207232_lls_1651075200000@@80438@@

在金山村白及种植基地,一串串紫红色的白及花竞相绽放。(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丘琼 “最近白及花开了,可好看了!”林秀凤是蕉岭县南磜镇金山村白及种植基地的老员工了,她每天都会到基地走走,查看白及生长状况。

  在林秀凤带领下,记者来到白及种植基地,只见呈梯田状的山地里,一片片绿色浓郁的植物间,一串串紫红色的白及花竞相绽放,清香袭人。“一想到这些白及的块茎秋季便可采收,我便精神抖擞,干劲十足!”林秀凤说。

  “我们村地处蕉岭最高峰金山笔的山间谷地,森林覆盖率高达91%,村内有200多种野生药材生长,独特的地理、气候、水质等环境非常适宜白及种植。2015年,我们引进广东客嘉源南药种植有限公司,在村里投资发展白及种植。”金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发胜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试验种植,目前,村里的白及基地面积已有200多亩,实现了成片规模化种植。同时,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的模式,带动村民把白及种植往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2019年,金山村白及种植被农业农村部授予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在白及种植基地里,记者留意到,一块写着“中山大学濒危名贵药材白及栽培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基地”的牌子尤为醒目。近年来,基地在研究白及种植技术的同时,也一直积极探索白及深加工产品研发,先后与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合作,成功开发出白及口腔健康系列产品。

  “接下来,我们村将不断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产业,延伸拓展白及产业链,计划发展生态农业科普和休闲养生,全力推动第一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名副其实的‘金山’!”王发胜边说边笑着跟记者约定秋季再回金山村看白及丰收时的另一番盛景。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