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兴宁兴盛玩具有限公司——提效率促发展 强企业稳就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7 11:3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梁蕊 罗玮

装配部车间的工人们在组装零件。

装配部车间的工人们在组装零件。

  在兴宁市近期公布的“2021年度纳税5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名单”中,位于新陂镇新兴工业园的兴宁兴盛玩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盛玩具”)名列前茅。

  这是一家由澳门兴盛贸易有限公司在兴宁设立的外资企业。扎根园区多年,该公司将“低调、务实”的理念贯彻始终,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成为兴宁数一数二的出口贸易公司,为当地就业和兴宁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技术升级 稳定出口

  一幢幢高大宽敞、明亮通透的厂房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工人们忙而有序,穿梭其中。伴随着机器嗡嗡的运作声,红的、黄的、蓝的各色小零件被仔细打磨好送上流水生产线,一个个零件在工人们手上翻飞着,最后变成一把把塑胶玩具,将出口运往国际市场……

  2005年,兴盛玩具为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计划向内地搬迁,正巧遇上兴宁招商引资有力政策的出台,在兴宁籍员工的引荐下,该公司正式落户兴宁,开始在这片崇商重企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发展至今,兴盛玩具生产规模逐步扩大,占地面积113亩,含压炼部、工模部、装配部等车间23个,生产线26条,仓库足有1.5万平方米。

  走进压炼部车间,高大的机器面前,仅有一名工人在操作。“这是我们新引进的新注塑机,自动化程度高。旧注塑机要2至3名工人操作,而新注塑机只要1名工人即可同时操作2至3台机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副厂长王佳星表示,目前兴盛玩具逾150部注塑机中已有超80部更换为更优质的新注塑机,余下的旧注塑机也在逐一进行更换处理。

  据介绍,注塑机生产出来的零件均有专业质检人员检验,残次品直接通过旁边的即时碎料回收机回收至注塑机重新生产,而通过质检的零件则被按种类分装,送往装配部车间,交由工人组装。

  “这是电子塑胶发声玩具,通过马达带动弹射,射程远,电子发声逼真,很受国际市场欢迎。”来到装配部车间,王佳星拿起流水生产线测试区的一把新式塑胶玩具向记者展示。据介绍,这些玩具都是该公司设计人员根据海外客户提供的方案、构思,自主研发设计的。“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每年都会根据市场需求、客户需要及用户反馈情况进行产品的更新升级。”王佳星说。

  重视创新,关注市场,十几年的稳扎稳打,严格的产品保密意识,让兴盛玩具美名远扬,营业额逐年攀升。“我们的产品是100%出口的,借助兴宁爱商护商、鼓励外资的良好生存环境,企业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现在年均纳税达1200万元以上,产值从前年的1.8亿元提升到去年的2.45亿元,预计今年产值也将有所上升。”王佳星说。

  订单回流 促进就业

  “我家在新陂镇,这里上班离家近,方便照顾家庭,待遇也不错。厂区很大,环境也好,食堂等配套设施很完善,下班有需要还有专车接送,很方便。”兴盛玩具员工吴建告诉记者。该公司有约1600名员工,大部分是和吴建一样,家住叶塘镇、新陂镇等附近镇村,平均年龄都在45至50岁之间,正是“上有老下有小”需要照顾家庭的年纪。王佳星表示,自兴盛玩具落户兴宁以来,为附近镇村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家门口”就业机会。而且为方便员工上下班,该公司每天安排专车接送,服务员工。

  “这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印度、越南等国外的工厂产能没法跟上,导致订单回流,使得我们的订单量有了大幅增长。目前回流订单占了总订单的15%。”厂长王祖烈告诉记者,订单激增后,用工缺口增大,出现了大量空缺岗位。“我们正在组织开展招聘工作,大量招聘18至53周岁人群,以填补用工缺口,迎接即将到来的6至10月的生产旺季。”王佳星说。

  聊起企业未来发展,王祖烈表示,兴盛玩具将继续争取兴宁市技改政策、税收政策等各项政策支持,踏实发展,壮大企业。“接下来,我们将用好新置的50亩土地,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紧跟市场变化,更换先进设备。同时,在现有基础上,牢牢抓住回流订单,加大出口力度,带动附近村民就业,早日实现产值‘更上一层楼’,为兴宁市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王佳星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