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合水茶”品牌!兴宁市合水镇以茶为媒,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6 17:2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进入三月,茶树冒出嫩绿的芽头,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记者来到兴宁市合水镇铁山茶场,放眼望去,只见茶山依地形层层递高,茶农们在茶田来回穿梭,娴熟地采收着头茬春茶。

  当前,合水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不断提质量、育品牌,着力打响“合水茶”品牌,加快打造茶叶特色小镇,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一股强大动力。

2043821_lls_1648224000000@@77217@@

合水镇铁山茶场采茶工人在采收春茶。(高讯 摄)

  龙头带动

  擦亮“合水茶”品牌

  “以前一天能加工1万斤左右茶青,等我们的加工厂完成升级改造后,产能可以实现翻倍。”位于铁山茶场的兴宁市力量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科文指着正在升级改造的茶叶加工厂说。

  刘科文是合水镇茶叶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之一,2019年3月回乡发展茶叶产业以来,仅三年时间,便开辟了一条重振铁山茶场的发展之路。“茶场至今还保存有宋、明、清时期的老茶树,上个世纪90年代曾经创下过辉煌,但后来却处于失管、丢荒状态。”刘科文说,正因为看到如此状况,他才下定决心通过创造品牌和带动农户,共同擦亮“合水茶”品牌。

  接手了3000多亩茶山后,为实现规范化管理,刘科文首先投入资金更换了一批制茶设备,并完善了茶山基础设施。几年前还杂草丛生、无人管理的茶山,经过重整之后又“活”了起来。“科学、规范的种植和管理模式,是产出好茶的关键,也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刘科文说,茶场生产步入正轨后,为在工艺和质量上有所突破,他经常到全国先进地区学习茶叶种植、制作技术,并邀请业内专家前来指导,特别是与省、市农业科学院开展合作,在种植、采摘、加工等方面获得技术支持。

  随着品质的明显提升,茶场推出了“官田翠玉单丛乌龙茶”“官田翠绿细叶绿茶”。2021年,在广东省“粤茶杯”第十四届茶叶质量推选活动中,“官田翠玉”荣获乌龙茶类银奖;在“梅州茶王”评鉴暨嘉应茶品牌推介活动中,“官田翠玉”荣获“2021梅州茶王”称号。

  “我们接下来将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着力构建茶叶文化、农业生态文化和客家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的生态文旅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合水文创茶林综合生态园。”刘科文谈到茶场未来发展规划时说。

  富民兴村

  做强“绿叶子”产业

  在前往铁山茶场的路上,记者看到,沿途家家户户周边都铺满了刚从山上摘下来的茶青。在合水镇,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08万亩,全镇大小茶叶加工厂约有350家、茶农1800多户。然而,合水茶叶近年来却一直存在“卖不出好价钱”的困境。

  “受资金、管理等多种因素制约,许多茶农只能以家庭作坊形式经营,且因加工能力有限只能采取卖茶青的方式,每斤收入只有十多元。”合水镇副镇长曾森文介绍说。在刘科文的带动下,周边茶农逐渐以统一的规范标准管理茶山,而随着加工厂的扩建,加工能力也正在不断提升,小小的“绿叶子”变成了当地农户致富的“金叶子”。

  产业在不断做大做强,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也更多了。“今年茶叶采摘期间,我们的用工人数最高能达到700人左右,全部都在兴宁本地招聘。”刘科文说,在以后的招工中,都会优先考虑当地群众,这是公司在发展之余,带动家乡群众增收致富的一种方式。

  “我们将以引进龙头企业、建设现代合水文创茶林综合生态园为契机,促进茶叶产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打造‘小茶叶·大产业’,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增值增效,为夯实‘康养胜地·毓秀合水’发展基础、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力。”合水镇党委书记罗辉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