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不负好春光!全市春播任务完成过半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25 11:1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037238_hgk_1648137600000@@77105@@

梅江区西阳镇新联村,农民操作水稻插秧机在田间插秧。(林翔 摄)

  ●本报记者 李艳良

  实 习 生 朱雪茹

  当下正值春耕时节,农民们正抢抓春雨连降的有利时机开展春播作业,农田里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春我市需完成120万亩以上的早稻种植任务,目前全市春播任务已完成过半。

  日前,记者走进梅江区西阳镇新联村,只见一台播种机正来回作业,目之所及的大部分水田已插上秧苗,绿意盎然。“由于地势不好、用水困难,眼前这5亩水田以前曾经撂荒了十多年,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我们修建了水圳和机耕路,现在已经重新种上了水稻。”在距离联芳楼不远的一块水田边,梅州市富良美米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丘志锋告诉记者,通过采用机械化的播种方式,该合作社一个星期内就完成了200亩水田的播种任务。

  据介绍,丘志锋是新联村人,曾在东莞开办工厂,七八年前回到家乡探索发展有机农业,打造了“联芳楼有机米”品牌。“受到印尼和新西兰有机农业发展的启发,我们在新联村种植水稻,始终坚持有机耕作的方式,绝不使用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种植出来的有机大米口感好,经检测,食味值达到88分。”丘志锋说,由于联芳楼有机米的品质好,市场供不应求,他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亩增至200多亩。他告诉记者:“今年,我们计划在新联村建设有机米加工厂,提供大米烘干、脱壳、包装、储存等生产加工一条龙服务。”

  “前段时间天气晴朗,适合播种,这几天又开始接连降雨,大大提高了新播水稻的成活率。”新联村党总支部书记丘建青表示,新联村耕地面积约1650亩,其中水田1280亩、旱地370亩,主产稻谷、番茄、苦瓜、花生和金柚等。去年冬以来,新联村坚持党建引领,把粮食生产安全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作表率,向村民宣传“三农”相关政策,并组织开展冬修水圳、清理沟渠、翻耕土地等备耕工作,帮助农民协调解决早稻种子、农资、农机服务等方面的困难。目前,新联村已基本完成九成春播工作,20亩撂荒耕地也已全部复耕复种。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把全力抓好春耕春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引导鼓励农民种植粮食作物,同时加强水利设施和农机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和生产托管,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的硬任务。截至3月23日,全市实际已播种粮食面积超过69万亩,占春播任务数约52%。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