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5500万元,惠及735户居民!平远改造老旧小区改出群众满满幸福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8 11: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小区改造后的照片发给儿女看,他们都不敢相信。”平远县城羊子甸街平中宿舍居民陈玉麟拉着记者在房前屋后转悠,对新环境里每一点变化都津津乐道:新粉刷的外立面、整齐的停车线、埋进地下的雨污分流管网……这个50多年历史的小区焕然一新。

2000014_wyh_1647532800000@@76326@@

老旧小区闲置荒地改造成口袋公园。
(钟小丰 摄)

  自去年6月开始,平远县大柘镇城西片区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计日程功,也成为陈玉麟等市民这半年来最牵挂的事情。如今小区改得如何,有没有改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近日走马平城多个老旧小区访居民看变化。

  居民心声摆首位 改进百姓心坎里

  走进平远县城羊子甸街,脚下是崭新的柏油路,身旁绿树成荫、停车线整齐划一,抬头是新贴上米黄色方砖的一栋栋楼宇,杂乱无章的电线也消失不见。伴随着一阵欢声笑语,陈玉麟夫妇和邻居们一起坐在小区门口喝茶谈天。

  陈玉麟所住的平中宿舍,和周边大多数小区楼房一样建于上世纪70年代。随着岁月推移,小区基础设施逐渐老化,路面凹凸不平、建筑墙体脱落、排水管道堵塞等问题时常困扰着居民的生活。老旧小区改造是他们最大的期盼。

  去年6月,平远县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斥资5500万元对32个老旧小区及其周边34条市政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有针对性地实施部分建筑外立面翻新、增设照明路灯、休闲健身广场建设、凌乱“三线”整治、雨污分流系统完善等工程。

  “这不,看到家门口漂亮了,我心情大好,打算给住了20多年的家也花点钱重新装修,住得更舒心一些。”陈玉麟笑着说。记者踏进陈伯装修中的旧居,但见屋内窗明几净,墙壁重新粉白,门窗被更换一新,春阳穿过崭新透亮的玻璃照射进来,映出这里暖洋洋的新生活。

  “你们好,我建议,能不能给小区的小广场加道护栏,杜绝大家把车乱停乱放,环境更整洁。”走出平中宿舍,附近林业宿舍的居民刘达清也凑上前来,同行的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张勋立即拿出纸笔记录。刘达清说,他上星期给施工队建议为居民阳台加装防水,一个星期就得到回应落实。

  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张勋告诉记者,虽然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由住建局和施工单位提供,但他们也通过社区公示、热线电话等方式广纳群众意见,把居民心声放在首位:“现在改造还没结束,有意见都欢迎提!”

  由点及面惠民生 改造内容更全面

  日前,平远大柘镇杞园村经委宿舍背后的小广场熙熙攘攘,居民们聚在一起休闲聊天。这里草坪如茵,鲜花绽放,石径蜿蜒,惬意非常。就连家住隔壁小区,相隔近一公里的市民也时常到此散步“打卡”。

  伴随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除了环境变化,还有民生服务设施的改善,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口袋公园多了起来。“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合理规划公共闲置地块,结合群众需求设立了休闲健身的新去处,将服务面进一步扩大。”张勋说,老旧小区改造基础类设施要应改尽改,完善类、提升类项目则要因地制宜、按需改造。

  以经委宿舍小公园为例,原本是一处环境脏乱的临时菜园,后经过周边30多户居民同意改建成为口袋公园,受到广泛好评。无独有偶,林业宿舍门前一块闲置荒地也建起凉亭,体育器材一应俱全。由于地处大柘河畔,环境宜人,不仅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也成为过往散步市民的休憩场所。

  更多完善类改造项目方兴未艾。走逛法院宿舍、公安交警宿舍、教育路等更多老旧小区,地下天然气、自来水、雨污分流等管网铺设施工如火如荼,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规划建设也正加快进行,真正实现“里子”“面子”一起改。

  “多亏天然气、自来水管道重新铺设,我才能下定决心开这家店。”在县城羊子甸街,一家新素食馆热热闹闹地开张起来,店主温笑告诉记者,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了附近水压低、没有管道燃气等问题,让她萌生经营餐饮店的想法,如今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安心,越来越红火。

  县域品质上台阶 人民生活更美好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发展工程。记者了解到,平远县城共有老旧小区147个322栋2948户,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

  民生工程惠百姓。2021年6月,平远县制定实施134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推进首批城西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新一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聚焦老百姓实际需求来“补短板”。张勋介绍,目前经委、平中、林业等宿舍悉数完成改造,约占工程量的50%,已完成投资约3400万元。主要是对小区围墙和大门进行微改造,对周边道路公共设施及路面、人行道进行改造,合理规划停车位等,预计今年底可全面完工,将惠及735户居民。

  接下来,平远县住建局将从实际出发,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让发展更有质量,陆续解决全县更多老旧小区管网老化、道路失修、绿化亮化缺乏等问题,打造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住宅小区,同时进一步扩大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覆盖面,探索由物业公司接管已改小区管理模式,使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能够形成长效有序管理,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撰文 傅思林 朱双玲 朱维佳 袁志鹏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