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发展在行动丨梅州综保区封关运作按下“快进键”: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职能部门各司其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7 10: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997371_lls_1647446400000@@76305@@

梅州综保区企业劲越头盔公司工人铆足干劲忙生产赶订单。(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本报记者 黄科

  春风催新绿,奋斗正当时。目前,梅州综合保税区按下“快进键”,入区企业或铆足干劲开工生产,或快马加鞭推进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和封关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梅州首个国家级发展平台平稳启航。

  政策红利鼓舞企业发展

  惊蛰过后,记者走进位于梅州综保区的梅州劲越头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有序进行预处理、成型、装配、检测等作业,现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我们目前订单是比较充足的,已经排到了六七月份,产品销往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都有。”劲越头盔公司副总经理陈运辉告诉记者,梅州综保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企业发展形势也越来越好。

  今年3月初,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成功落地梅州综保区,为入区企业送来了政策“大礼包”,犹如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主营进口洋酒分装、销售和进出口贸易的广东希佰尼酒业有限公司,目前在梅州综保区租赁一栋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厂房启动建设。“现在已进入厂房室内装修阶段,工程进度已过半,我们力争在综保区封关运营后正式投产。”希佰尼酒业公司董事长刘纯超表示,随着梅州综保区功能逐步完善和政策红利释放,企业将能享受到更大便利,“像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的落地,对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前期的基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大,依托这个政策,我们这部分增值税就能够抵扣或退税,将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综保区发展的信心。”

  各司其职推动行稳致远

  目前,梅州综保区已落户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项目10个,其中保税加工企业5家、国际贸易企业2家、跨境电商企业1家、供应链企业1家、物流企业1家,投资总额约4亿元,10个项目全部达产后年进出口额约21亿元。已洽谈成熟、拟签约加工制造、进出口贸易等项目2个,正在洽谈保税加工、供应链、跨境电商等项目6个。

  为推动项目尽早落地投产,我市制定了《梅州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项目评审机制方案》《梅州综合保税区招商流程及项目准入办法》等,成立综保区招商引资项目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对入区项目严格把关评审建立日常工作机制。

  “对内我们到各县(市、区)的外向型经济企业进行考察,宣传综保区的政策。对外组建专业招商队,到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城市进行招商,举办系列招商活动。同时积极争取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相关行业商(协)会的大力支持,全力推动综保区招商引资工作。”梅州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邓光辉说。

  在海关工作方面,梅州综保区通过国家正式验收后,梅州海关综保区工作科随即进驻梅州综保区办公,着手封关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积极服务入区企业。“梅州综保区封关运营后,梅州海关将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电商等监管通关工作。”梅州海关综保区工作科科长郭向东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海关部门已组织开展多次综保区业务集中学习培训,接下来将重点结合综保区产业规划,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

  梅州综保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创新工作举措,全力做好综保区封关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并结合综保区定位和产业规划,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着力将梅州综保区打造成为梅州外贸新增长点,助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