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园啦!采春茶咯~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8 10:3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洪国栋 特约记者余灏)春暖大地,茶园飘香。眼下,正值春茶采摘的季节。大埔县10.8万亩茶园竞相吐露新芽,相继进入春茶采摘高峰期,茶企和茶农纷纷抢抓黄金时期采摘第一批春茶,为增收打下基础。

2003286_wyh_1647532800000@@76407@@

  走进大埔县枫朗镇三溪云岽千亩生态有机茶场,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茶山春意盎然,错落有致,近50名工作人员头戴草帽,穿梭在茶田里娴熟地采摘春茶,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如右图,首席记者连志城摄)。

  “每年我都来这里采茶,一天有150元的收入。”三溪村村民刘大姐干起活来非常利索,她告诉记者,每年仅在三溪云岽茶园基地采春茶就有近7000元的收入。

  “我们三溪云岽茶园面积达1250多亩,包括鸭屎香、大乌叶、单丛、杏仁香、八仙五大品种,现在采摘的是早熟品种白叶单丛,每天采摘和收购农户茶青达5000斤,预计整个茶园的采摘工作将持续至4月底左右。”大埔县建兴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裕告诉记者,他们茶区从3月15日正式开摘,前段期间丰沛的雨水让今年茶树的出芽率更高,预计春茶产量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

  据了解,大埔产茶历史悠久,自唐朝末期便已生产茶叶,至今已有上千年。2019年,大埔县成功创建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西岩山万亩茶文化产业园绵延“三镇十村一场”,三溪村便在产业园内。“三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茶,全村600多户种茶,茶叶种植面积达1万亩。”据枫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西岩山脉,枫朗镇隔背、上山下、三溪3个行政村,包含岗头、南坪、岽顶湖等多个园区都以茶叶种植为主。凭着西岩山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当地形成了高山云雾出好茶的产业优势。

  截至目前,大埔县茶叶种植面积达10.8万亩,年产量0.92万吨,茶叶年产总值已达10.5亿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