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抓创新谋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5 10:3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980896_wyh_1647273600000@@75978@@

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景。(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郑炜梅

  三月,万物蓬勃生长,工业园区里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在梅州市志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里,运输车来回穿梭,流水线上的机器高速运转,工人忙碌而有序。

  这家坐落于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从2007年成立至今,紧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销售额从创业之初的千万余元到2020年步入“十亿元俱乐部”,去年销售额达到12亿多元。

  不断“换芯”

  提高自动化水平

  志浩电子科技自成立以来,专注印制电路板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领域。记者日前来到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各式各样的机器成为生产线上当之无愧的“主角”,在机器不停运转的车间里,工人却不多。

  “以前生产一线多依赖于工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人转到了更需要人工复核、操作的岗位。”该公司工艺研发总监戴晖说。在车间一处空地,他告诉记者,此前该处安放的是建厂时引进的机器,今年已经将其淘汰,并引进最新型的机器。而这种机器设备的更新换代,经常会进行,确保了生产技术的领先。“像这一款就是我们去年引进的激光钻孔机器,可以实现自动翻面。”戴晖说,引进这款“定制”机器后,自动化水平又上了一个台阶,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设备“换芯”,机器换人,让企业智能化生产不断提速。在研磨车间工作的谢惠琴是一名资深研磨师傅,加入这一行已经有16年,“这里主要是研磨钻孔车间需要更换的钻头,以前都是人工研磨,1个人12小时只能研磨4000只,现在机器操作,一个人可以同时操作5台机器,12小时就能研磨2.5万只,保证一线使用的需求。”谢惠琴说。

  设备不断更新换代,技改红利不断释放。“虽然产能利用率已趋饱满,但工人们并没有显著增加,一线生产工人现在约有1000人。”戴晖说。

  接受“考试”

  靠技术赢得订单

  电路板行业对科技创新要求高,志浩电子科技每年用于研发的经费投入占销售额3.5%以上。正是因为保持着这样的研发投入,他们不断实现技术突破,现有28项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先进的技术水平让企业紧紧抓住时代机遇,2019年攻克5G产品后,2020年销售额一举提升30%。

  想拿下大型企业、知名企业的订单靠的是质量,而质量的保证来源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些企业自有一套产品标准,在接下他们的订单前还要经过他们的‘考试’,在一张张‘考试板’上进行技术‘作答’,直至成功才有竞标资格。”戴晖说,这些“考试”并不简单,比如需要8层至10层线路板,公司则要通过对技术要求更高的12层板,“考试板”上就集成不同模板考验技术。在公司成立初期,技术通关就像不断“闯关打怪”,该公司曾用3个月时间尝试了上千种不同组合,攻克“考试板”上的技术,寻找最优解决方法,最后成功接下一家知名企业的订单。

  “这反过来也不断促进技术革新。现在5G产品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之一,但在接触这项技术以前,我们也是‘小白’,因为这与我们以前生产产品的技术要求、材质等完全不一样,我们也是靠着不断研发前行的。”戴晖说,2019年,志浩电子科技开始接触5G技术,为了拿下这项技术并接下5G技术产品,研发团队通过半年时间不断尝试,最终攻克该项技术,让企业2020年销售额增长30%,2021年销售保持平稳。

  当前,梅州正在全力打造铜箔-高端印制电路板产业集群,公司上下对此深感振奋,“产品就是竞争力,竞争力来源于创新。现在梅州厂房产能利用率已基本饱满,在保证现有产品高质量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提升研发能力,引进新设备,拓展高精尖产品。”该公司营运总监朱粮民说。

责任编辑: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