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撂荒地”今朝“希望田”!蕉岭县蓝坊镇高思村干群合力修路再现壮丽梯田景观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3-12 13: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

1967005_wyh_1647014400000@@75790@@

  从蕉岭县城出发,驱车沿着蜿蜒的乡村公路,半个多小时便可抵达中国传统古村落蓝坊镇高思村。村里至今保留着多座客家特色古民居,以及一片如链似带的梯田。停车驻足远眺,便可见一条新修建的水泥路盘绕梯田而上,将交错纵横的梯田与特色民居串联起来,蔚为壮观(如上图,汪敬淼摄)。

  “多年来,因为原先黄泥小路难行,劳作收割难度大加上年轻劳动力流失,让村民原本引以为豪的梯田一度成了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去年,镇村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整合帮扶资金,筹集19.3万元修建这条全长430米、宽3米的水泥路,着力引导村民有序复耕,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有效‘唤醒’耕地资源新活力,努力再现往昔壮丽梯田景观,让撂荒地逐渐变回‘希望田’‘幸福田’。”高思村党总支部书记汤何元告诉记者,路好走了,村民耕种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今年开春,不少村民都忙着抢抓时节,修整田地,引水灌溉。

  “其实,刚开始筹划修路时,我们还担心可能会涉及征收村民部分土地的问题,没想到修路的消息一传开,村民们都很踊跃,大家纷纷响应,沿线十多户人家主动把土地无偿捐赠出来。” 汤何元回忆起修路的过程仍感慨地说。“我们农民对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看着土地长满杂草,十分心痛。得知要修路,当然要大力支持!村干部说可能要用我一点地方,我说‘没关系,拿去!’。”作为主动捐赠土地的代表之一,汤国军对记者说,把土地让出来支持道路建设是值得的。

  土地问题解决了,随着帮扶资金到位后,修路工程便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耗时约半年,便有了文章开头那番景象。“到了秋天,稻谷染金,梯田如画,欢迎你们再来村里亲身体验我们的丰收盛景。” 汤何元表示,接下来,将坚持“保护优先,发展并重”原则,打造特色梯田休闲游,促进农旅融合协调发展,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