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二十载 常怀热忱心!他是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吴立辉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25 10:3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803353_zql_1645718400000@@73146@@

 吴立辉在河头镇乡村送报途中。(资料图 林翔/摄)

  ●本报记者 傅思林

  “我认识辉哥20多年了,他给乡亲们送报是风雨无阻的,还乐于助人。”聊起平远县河头镇发行员吴立辉,他的老同事、梅州日报社平远县发行站站长刘品先不由地竖起大拇指。自1998年成为《梅州日报》发行员,吴立辉一干就是20多个春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被当地群众亲切地唤作“好辉哥”“热心肠”。他不仅是梅州日报社的“金牌发行员”,还被评选为2021年第三季度“梅州好人”。

  如约如期送报到家

  清晨8点,初春的河头镇,乡间和街头更显静谧,空气中弥漫着透骨的湿冷,说话间嘴里就冒出一股股的白汽。随着摩托车一声启动轰鸣,吴立辉带上绿色的梅州日报装报袋出发,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他每天要送300多份报纸杂志,骑行近60公里,投报点遍布9个行政村,中途除了短暂在樟坑家中用餐午休,往往到傍晚才能回家。

  派送报纸看似简单,难的却是2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冬冷夏热、雷雨刮风都还算好,最怕的就是生病。”吴立辉告诉记者,有一回,他因为患上严重的感冒发烧,四肢无力、头昏脑涨,但只是中途绕到镇卫生院打了点滴,就继续坚持完成送报任务。多年来,类似的状况屡见不鲜,他却毫无例外地选择咬牙坚持,如期如约。这般风雨无阻的强烈责任感,让吴立辉赢得了群众认可,实现20多年来“零投诉”。

  尽管早出晚归、工作忙碌,吴立辉对发行员的工作非常热爱:“我把自己当作联系读者的一根线,觉得能帮助把党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而且近年来,单位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保障,县发行站直接将报纸杂志配送到圩镇,相较2018年以前要凌晨六点骑摩托上县城自取报纸,来回花去1个多小时,已经轻松了许多。”

  热心助人无偿奉献

  每天的送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极少有能让吴立辉中途停下工作的事情。可每当看到旁人遇到困难,他总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有一回,正在骑车送报的吴立辉看到乡村路旁躺着一名跌倒的老人,便立即停下车查看情况,问到老人住址后,又将自己的摩托车停在路边,第一时间在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送回了家,之后才继续送报。

  在平远县河头镇,留守老人和小孩数量不少,外出务工的游子常常给家里寄回快递,但快递配送往往只到圩镇。于是,这些年,吴立辉又当上免费“快递员”,无偿帮助沿途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药、送快递、取急用钱。他还曾连续七年每天为双溪村九旬老人练凤娣送羊奶,老人的亲属送来报酬,他却分文不取:“这些事是举手之劳,工作之中能帮助乡亲,我就已经觉得很开心。”每每河头镇举办无偿献血活动,也总能看到吴立辉的身影,他的暖心义举闻名乡里。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