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蕉岭县南祭镇甲华村访村支书刘广华——“乡村振兴就是我新的战场”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05 08: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琼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蕉岭县南磜镇甲华村的土地上,经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后焕发新颜的村庄更显生机盎然。村民或三三两两聚集在新修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小公园里休闲攀谈,或溜达到绿油油的小菜园中采摘蔬菜准备食材,亦或是扛起锄头到即将投用的南药基地辛勤劳作……村庄一派静谧美好。

  这座距离县城近20公里的小村庄,如今在新任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广华的带领下正朝气蓬勃地迈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头雁引领干群共建好家园

  刘广华曾是国防战线的标兵,从部队退伍后,曾到广州工作,但繁华的都市却挡不住他对家乡的思念。“甲华的一方水土养育了我,党和部队培养了我。一直以来,我都想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广华说道。2018年11月,刘广华毅然回到家乡参选村干部,并顺利当选村党总支部支委,成为了一名村干部。

  在刘广华等村干部的积极带领和推动下,甲华村大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移风易俗等工作,让偏远乡村焕发新貌。刘广华以勤恳、热情、干劲足赢得了广大党员和村民的认可。2021年换届时,刘广华当选甲华村新一任党总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上任后,刘广华“第一把火”便“烧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据刘广华介绍,原先的村党群服务中心位置偏僻场地狭小,不便于村民办事,于是刘广华便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资金支持,选址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2021年12月底,集党建、文化、便民、娱乐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有效满足了当地村民及党员工作文化生活的需求,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刘广华的“第二把火”便是“火力”十足,全力推进风貌管控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刘广华给记者翻看的众多照片中,就记录了党群服务中心一旁的荒地,从原先长满了杂草到成为村民休憩的好去处的全过程。看着这个雏形已现的乡村小游园,从县城返乡的村民陈柏昌忍不住喊起来:“华哥,等你要整治修缮河岸的时候招呼一声,我肯定配合,先把这一排芭蕉树砍了,把乡村建设继续风风火火搞起来。”

  卸甲不懈志唱响“致富曲”

  当前,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后,如何让村民致富又成为摆在刘广华眼前的大事。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产业兴则农村活,于是刘广华把“第三把火”瞄准了产业培育。

  “我们甲华村生态优美,红色资源丰富。于是,我们积极配合县、镇修建了红四军入粤首胜纪念公园,将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有机融合,着力构建红色文化革命教育经典旅游线路,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机遇,圈了一拨粉。不仅如此,我们接下来还会有‘大动作’。”说话间,刘广华将记者引至村道一旁,指着连片的田垄透露,在南磜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甲华村将紧紧抓住满目苍翠的乡村环境和沃土资源,通过集约土地,发展南药种植,切实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好在有广华,让我们这些村里的老人都见识到了乡村还能这样变。我儿子还说过年回来就不走了,跟着新书记在家门口找工作挣钱。”村民王伯脸上带笑,竖起大拇指夸赞道。“虽然现在不穿军装了,但我依然记着自己的使命。乡村振兴就是我新的战场,我会继续发扬敢想敢干、奋力拼搏的军人精神,带领村民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谈起未来,刘广华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