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园区振“虎威” 发展奏高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02 08:1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科

1714206_wyh_1643731200000@@71403@@

嘉元科技白渡基地第一期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生产车间一角。
(吴腾江 摄)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虎年新春时节,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工业园区发现,我市各大工业园区、龙头企业正认真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的部署要求,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踔厉奋发的姿态、务实高效的举措,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产品制造,为推动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和力量。

  高速冲床区、转子加工区、定子加工区、装配区自动化生产设备运转不停,工人们熟练操作,现场一片繁忙。这是新春伊始,记者在位于梅县区城东镇的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电机生产车间看到的场景。去年,这家耕耘汽车装备制造业20年的企业积极响应梅县区委、区政府“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号召,启动了总投入6.8亿元的智能电机项目。“项目将分三期进行建设,预计2022年产能可达250万台/套,2024年达1200万台/套,产值超10亿元,致力打造粤东西北地区最大的智能电机生产线,为梅州实体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广东庆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金胜说。

  从庆达科技公司出来,往白渡镇方向驱车大概5分钟,一片火热的园区建设、生产场景映入眼帘。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这里便是白渡沙坪工业园区,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园区规模初现雏形。在去年底刚投产的嘉元科技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生产车间里,6微米的铜箔正在剥离卷取;在梅州市福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厂房里,自动化设备在高速运转,工人各司其职,打磨制动鼓、制作砂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近年来,梅县区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城东白渡园区为主阵地,加快构建铜箔、装备制造、智能家电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把城东白渡园区打造成为300亿产值的工业走廊。”梅县区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曾辉说。

  另一边,广阔的梅州平远高新区也在热潮涌动,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96亿元的稀土产能置换异地搬迁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今年10月实现整厂搬迁,自动化、智能化机器将全面取代传统机器,按照最新市价预估,产值可以增加5倍,达到20亿元。”富远稀土公司副总经理王炜告诉记者。

  据了解,平远工业园于2020年12月被正式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市首个获省级认证的县工业园区。截至目前,平远高新区已建成12.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可储备土地2000多亩,共有投产企业69家,已集聚了先进材料、装备制造、家居建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为壮大实体经济提供强力支撑。

  在梅州高新区,梅州圣戈班高端汽车玻璃生产项目、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梅州)食品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在有序生产;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盈华高端电子铜箔、鼎泰高端电路板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在有序推进,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