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阅报记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2-03 09: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 陈昆

  我接触《梅州日报》是在“遥远”的20世纪80年代。

  读初中的时候,我随父母从外省回到梅城。班主任上课时,随身携带一摞子参考书籍中夹着一份报纸,他有时会给我们念上面的文章,政治老师有时也会念。后来我知道报纸名字叫《梅江报》,也就是《梅州日报》的前身。《梅江报》上面有国际新闻、国内新闻,还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填字游戏之类的。我经常在课间到班主任办公室蹭报纸看,我的班主任刚好是语文老师,对我很好,每次我来蹭报纸看,他都没意见,甚至在他看的时候见到我来了,会特意放在桌子上让我先看。《梅江报》成了我的最好的课外书。

  上高中后,班费订了一份《梅江报》,不过那时已经正式改名为《梅州日报》了。宣传委员每次去门卫室拿报纸,总是攥得紧紧的,宝贝似的。谁跟他要都不给,一定得他自己看过后才给别人看,这成了他的“特权”。由于我跟他是同桌,“近水楼台先得月”,自习课我俩就津津有味地看报纸。前面一排的扭过脖子,想一睹为快,我俩就用手遮住不给看。

  等我们看完了才在班里“传阅”。传阅速度比较慢,而且传着传着,往往遗失不见,被某位同学据为己有。别人还在等“旧闻”,我俩已经看今天的“新闻”了。至于“旧闻”,宣传委员端着架子,一般便由我在课间口头播报。我们学校大多是农村生,很多人家里连收音机信号都不好,更别说电视了,了解外面世界的重要渠道便是报纸啦。因为独占《梅州日报》,我也成了班里的重要人物。每次小伙伴们托着下巴聚精会神听我“播报新闻”时的神情,让我有种飘飘然的感觉:别看咱成绩一般,也是班里有头有脸的人物啊。

  可惜好景不长,上高三时宣传委员换人了,我的“新闻发言人”使命也宣告结束。

  或许是跟报纸有缘吧,在广州读书时我进了校广播室,经常会对着话筒念报纸。记得十多年前,我写过一篇小文章投稿到《梅州日报》,没想到发表了,那一期已经发黄的报纸至今还保存在我的抽屉里面。

  如今的大众媒介多种多样,网络已经十分普及,一部手机就能看遍全世界。但是我还是偏爱传统纸质报刊,网上的资讯过于碎片化,而且质量良莠不齐。不如一报在手,菁华粹聚。

  几年前,我开始写一些“豆腐块”投稿,也陆续刊载了一些。现在是《梅州日报》的通讯员,看来我与《梅州日报》的缘分还要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