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设立“学校+实践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教育:锄地种菜真实践 劳动体验快乐多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0 08:0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通讯员 廖静宜 汪敬淼

  丘林强

学生们在研学基地上种植体验课。 (丘琼  摄)

学生们在研学基地上种植体验课。 (丘琼  摄)

  本报讯 “这一排莴苣都是我们小组刚刚种下去的。一开始我跟小伙伴连锄地都花费了许多时间,慢慢才摸着技巧。这堂体验课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劳,今后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长潭镇中心小学501班学生黄城发腼腆地说道。日前,记者来到蕉岭县三圳镇莲塘广东超强种养科技有限公司劳动教育研学基地,只见近200名学生在教官和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田垄,或手持锄头或拎着洒水壶,一同开展种植体验活动。

  “农耕教育是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5月开始,蕉岭县充分利用蕉岭农业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与校外农业特色种植基地合作,建立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劳动研学活动,‘接地气’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获得真实的农耕体验,从而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形成正确的劳动观,这是我们开展劳动教育的初心和目标。”据蕉岭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设立“学校+实践基地”教育共同体,让学生“走出去”,能有效引导学生体验生活、认知社会。并且,研学过程中的“实践育人”,为学生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实现“学、思、游”相互促进,全面发展。

  “我们基地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从课堂走出来,亲身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培养他们的劳动精神。”研学基地负责人丘欧阳说,当下,基地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已初步形成劳动与文化、劳动与生活等特色劳动实践课程,以劳动带动教育,发挥课外实践活动独特的教育价值。目前,已经与蕉岭县30多间中小学开展了合作。此外,基地还开设有红色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特色研学课程,带领学生走进蕉岭县各大人文地标、红色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更好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接下来基地也将进一步深化与学校对接,针对不同学段和不同季节,丰富完善研学方案和内容。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