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商业综合体周边常有不文明现象...共享单车乱停 行人寸步难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0 09: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梁志航

万达广场2号门附近共享单车泛滥,挤占人行道和机动车道。(梁志航 摄)

万达广场2号门附近共享单车泛滥,挤占人行道和机动车道。(梁志航 摄)

  2019年底以来,多种品牌的共享单车在梅城广泛铺开,为市民短途绿色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是,共享单车占道停放、投放失衡等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万达广场、客都汇等商业综合体周边共享单车密布,数量远超实际需求,是需要加强监管和调度的重点区域。

  商业综合体周边共享单车泛滥

  近日,梅州市社情智库研究院提供线索:万达广场2号门“共享单车泛滥成灾”,从广场一直延伸至路边,甚至把人行道都给挤占了。

  1月7日傍晚,记者来到万达广场2号门农业银行附近看到,广场及旁边人行道里里外外都是摩托车、共享单车,有的共享单车虽然摆放整齐,但位置靠内,根本无法被使用。绝大部分共享单车遍布在狭窄人行过道、机道车道边缘,凌乱无序。记者从万达广场2号门沿路边走了约170米,发现这一整段人行道挤满了共享单车。

  记者观察发现,从彬芳大道方向过来的市民,在到达2号门附近后,大多将共享单车随意停在路边。实际上,由于单车过于密集,现场也并无更多位置留给他们规范停放。“万达广场周边共享单车种类齐全,使用非常方便。但是,经常有人使用后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通道和摩托车停放位,过都过不去。另外,运营平台没有及时处理,越堆越多,市容市貌也受影响。”市民郭女士表示。还有市民表示,自己曾被共享单车堵在过道里无法出去。

  客都汇广场周边共享单车数量则相对要少很多,但仍然是供过于求。在江南路市福彩发行中心对面,非机动车道上划有摩托车停放位和汽车位,然而停放于此处的共享单车非常多且凌乱,还占用汽车停车位。

  加强调度解决共享单车“潮汐流”现象

  “平时周一至周五大家都上班,万达广场周边共享单车数量相对稳定,我们较少调车或调动数量较少。到周末车辆则会比较多。最近几天,可能是学校陆续放假的原因,我们发现万达广场周边共享单车多了起来。”梅州哈啰单车有关负责人吴经理告诉记者,掌握规律后,目前该公司每天都要派专人将2号门过多的单车调走,“其实留多了也几乎没有人骑”。吴经理表示,1月7日当天,公司工作人员就在万达广场周边清运了100多辆共享单车。

  “我们在城区投放7000多辆共享单车,配备有十多辆调度车约60名调度人员,三班倒作业。”梅州青桔单车有关负责人丘经理表示,每晚7点过后,该公司会派人手到万达广场周边对共享单车进行规整停放,多余车辆则会调走。

  记者向市交通运输局有关科室了解到,万达广场共享单车使用存在较为突出的“潮汐流”现象,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到达,离开时留下车辆。“针对这种现象,我们有经常约谈运营企业,督促他们根据潮汐流规律,分时段加强车辆调度。”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上每个点位都有投放数量上限,当停放超过饱和时,运营公司会加强人手进行调度,但有时可能会出现调度不及时或来不及的情况。

  据了解,尽管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共享单车的主管部门,但在共享单车违规投放、占道违停等方面,主要由城管部门暂扣车辆处理。

  记者点评

  运管机制还需优化

  共享单车最初进驻梅城时,上私锁、进小区、马路违停、未批先投等乱象层出不穷。经过各部门近两年的大力整治和出台政策完善相关机制,目前涉共享单车乱象已经大幅减少,但仍然未杜绝,尤其是万达广场等人流密集商圈,依然是车满为患。

  尽管行业主管部门日常有监管、运营企业日常有响应及调度,但似乎效果与大众预期还有较大落差,重点商圈共享单车管理问题,还有再优化余地。运营企业是否有意余留过多车辆?余留数量合理吗?是否与实际相符?调度频率和运力是否足够?停放点位是否还可再优化?执法是否严格?市民监督渠道和反馈机制是否完善?相信,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系列运营和管理机制情况下,我市共享单车乱象将得到大改善,城市更文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