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助推“数学+医疗”!蕉岭破题大健康产业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10 08: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新年新气象,寿乡迎盛会。1月6日,由广东省数学会与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联合主办,嘉应学院、广州新华学院与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共同协办的医疗健康交流研讨会在蕉岭举行。

  当前,蕉岭正全力抢抓老区苏区、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粤闽赣省际边界地区“三区”叠加的历史发展机遇,突出“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大健康及“数学+”高端数智产业。此次研讨会,众多医学界翘楚、数学界专家教授齐聚一堂,围绕“数学+医疗”相关内容开展学术交流,碰撞智慧火花,为蕉岭医疗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传经送宝。

蕉岭县强化医疗设施保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汪敬淼 摄)

蕉岭县强化医疗设施保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汪敬淼 摄)

蕉岭县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已建成投用。图为县人民医院。(汪敬淼 摄)

蕉岭县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已建成投用。图为县人民医院。(汪敬淼 摄)

蕉岭县不断完善妇幼保健硬件设施,提高管理水平。图为县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丘林强 摄)

蕉岭县不断完善妇幼保健硬件设施,提高管理水平。图为县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丘林强 摄)

  生态好 资源丰 借势升级正当时

  “蕉岭发展医疗健康事业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这是与会专家在研讨会上给出的一致评价。

  蕉岭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9.4%,是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当地出产的富硒农产品远近闻名。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滋养、绿色富硒农产品的浸润,该县现有百岁老人54人,90至99岁老人1707人,80 至89岁老人7023人,全县平均预期寿命达 79.7 岁,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长寿乡”。蕉岭目前广泛开展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种植生产,中药产业形成“百花齐放,万木竞芳”新景象。此外,蕉岭县还以广微测食品药品检测实验室(梅州)、功能微生物与大健康(蕉岭)研究院等平台为依托,规划建设功能微生物省级现代产业园长寿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中医中药养生项目,推动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随着中医药原创优势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产业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认为,蕉岭应当立足当地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围绕中医药‘产、学、研、用’,多维度推动中医药共享交流平台、中医药产业研发基地建设,实现中医药产业成果转化,创新打造中医药产业新高地。”广州新华学院药学院副教授陈溪认为,目前,国家正积极倡导“医养结合”“康养结合”,蕉岭坐拥天然“大氧吧”资源,要利用好生态优势,深入市场调研、了解目标需求,做足医疗健康大文章。

  “蕉岭具有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的自然禀赋,加上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突出,更应当牢牢把握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机遇,大力打造寿乡大健康文化品牌,推动中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良性发展。”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病理科医生付凌怡说。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势而上启新程。而今,蕉岭县三家县级公立医院已建成投用,特色优势愈加凸显,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建设。接下来,蕉岭县将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大健康产业,同时,全力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进一步完善县、镇、村医疗服务体系,将自然生态环境和长寿健康文化切实转化为“民生红利”,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聚人才 搭平台 借智发展有可为

  “蕉岭外揽山水之秀,内得人文之胜,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要充分有效利用好这些资源,尤其要把握‘地利’与‘人和’。” 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博士、副教授潘嵘说,他曾多次到蕉岭参观学习,感觉每次来感受到的变化都不小,这次最直观最可喜的感受便是周边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众所周知,丘成桐院士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大家;我也了解到,丘成桐院士极其关心支持家乡建设。所以我认为,蕉岭可以深度挖掘院士资源,叠加院士效应,持续打好‘院士牌’,积极搭建起‘院士智库’,汇聚院士的‘最强大脑’,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产学研用等方面的合作,把更多的机会吸引至蕉岭,助推蕉岭高质量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畅通交通‘大动脉’,深化蕉岭与周边省市的联系,让更多的人能够走进来,并且主动将蕉岭推广出去。”

  数学与医疗看似毫不相关,其实内里联系紧密,通过数字医疗大数据,可以推动智慧医疗的建设和发展。就推动寿乡医疗健康蓬勃发展、深化蕉岭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交流与合作,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行政主管、长江大学教授王一举也积极建言。“蕉岭应当主动打开怀抱,用情用功融入大湾区,充分利用好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这一平台,进一步深挖‘数学+天文’‘数学+医疗’等多方面潜能。同时,我们中心也会积极宣传推介,促成更多访学项目落户蕉岭,推动蕉岭数学小镇建设和医疗健康发展。”王一举表示,当前,医疗健康是时代发展的重要话题,蕉岭发展长寿文化产业、医疗健康产业市场广阔、大有可为。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要推动当地医疗健康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还需要增强‘自主造血’能力,培养一支持续壮大的人才队伍。”陈溪建议蕉岭要持续释放红利,发力政策引才的同时加强人才发展平台的建设,建立特需人才引入机制。

  “近年来,我县积极实施基层人才专项公开招聘、全科医生培养、扩大订单定向招生等项目,积极培育优质人才队伍。同时,立足人才强县、人才兴县战略定位,不断加强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积极探索解决医疗卫生类人才紧缺问题,推动全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蕉岭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蕉岭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依托县人社局、三家县级公立医院,采取战略咨询、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引才育才用才。

  强联手 促合作 借力赋能前景好

  “会上,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角度提出很多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尤其渴望此类盛会持续开办,为蕉岭健康事业注入新动力。”会后,蕉岭县人民医院院长林幸笑着从会场走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满满。她表示,当前,蕉岭县采取内在提升与外部帮扶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通过建立完善三甲医院帮扶县级医院、县级医院帮扶镇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层层帮带机制,实施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帮扶,联合省内其他三甲医院专家团队,进一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实现资源共享,切实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给群众带来真正的便利。“目前,武警广东总队医院泌尿外科原主任王海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徐雄均在我院开设专家门诊,并初步与梅州市人民医院达成学科共建共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省市顶级医疗资源。”林幸告诉记者,蕉岭县人民医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继续组织蕉岭籍医学生交流促进座谈会,引导广大学子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在学有所成后返回家乡,充分发挥自身技术特长,助力健康蕉岭建设。

  “此次会议以健康为主题,意义重大。当前,远程会诊、远程手术、健康监测、疾病预防等数字医疗、智慧医疗已经打破时空地域限制,让患者就医更加便捷。这其实与我们县妇幼保健院建设的一个核心理念‘智慧妇幼’不谋而合。”蕉岭县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刘仁淼说,此次“取得真经”回去后,将进一步健全妇幼健康体系,深化妇幼保健体制机制创新,通过组建医院联盟,以远程视频会诊、专家下沉、上送进修等帮扶形式,提高该院的医疗保健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妇女儿童获得感、满足感。

  “作为一名一线医生,在家门口聆听了众多专家的精彩讲解后,我深深感受到医疗行业正积极迈向‘信息化’‘智慧化’。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汲取养分,积极进修学习探讨前沿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水平。”蕉岭县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李纲说,“我们一线医生对健康蕉岭未来建设充满期待、信心满满,也相信美好愿景一定会成真!”

  ●本报记者 丘 琼 张莹娜

  特约记者 廖静宜 丘林强 汪敬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