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传承有“新意” !梅县区新城中心小学开展山歌进校园活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8 10:0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美丽新城学堂,安教乐学谱新章。山歌唱响校内外,客家文化永传扬……”在梅县区新城中心小学,几乎人人都会唱这首客家山歌版的校歌《新城小学好学堂》,这首歌不仅记录了新城中心小学成立以来走过的历史足迹,还生动展现了该校以客家山歌为核心开展美育育人的办校特色。

  作为梅州市首批省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近十年来,新城中心小学将客家山歌传承融入办学思想、校园文化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客家山歌进校园活动,培养出了众多山歌传唱人才,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家乡文化的认同感。

1560581_hbz_1641571200000@@68618@@

以红军长征故事为主题的课本剧表演《金色的鱼钩》,创新了山歌演唱形式。(受访者供图)

  育好山歌苗

  传好客家乐

  “噢嘿……”走进梅县区新城中心小学,记者便听到阵阵悠扬婉转的客家山歌从教室里传出,循着歌声走去,原来是该校山歌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学习山歌的唱腔及表演身段。这群平均年龄还不到10岁的孩子,每天的训练场景成了校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山歌班以一学年为一届,分为唱腔初级班和提高班,每届会挑选出50名声音条件比较好,对山歌感兴趣的学生进入到学校山歌初级班学习山歌知识和演唱基本功。学期末进行考核,不合格要淘汰,综合素质高的进入提高班,主要由校外专业老师授课。有了这一竞争机制,学生们提高得都很快。”新城中心小学副校长黄文斌告诉记者,2009年2月,为了更好地弘扬客家文化、传承客家山歌,新城中心小学校领导决定把客家山歌引进校园,并作为学校艺术特色写入学校长远战略规划,让山歌的传承从小学抓起,让学生从小接触客家文化,了解客家山歌,进而喜爱并传唱客家山歌。于是乎,该校成立了第一届山歌班,成了梅州较早一批把客家山歌引入课堂的学校。

  客家山歌进校园,少不了“名师”“名角”来参与和指导。新城中心小学自成立山歌班以来,先后有国家级非物质传承人、山歌大师汤明哲和市、区山歌剧团、文化馆等单位的10多名专业山歌手进校园,定期指导师生学习客家山歌的知识及山歌唱腔,为该校客家山歌进校园的艺术特色建设提供了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师资保障。

  除此之外,学校还要求音乐老师要充分用好山歌的校本教材,全校每个班级每学期至少要教会两首客家山歌。如今,该校学生到小学毕业时,几乎人人都能随口唱二十多首地道的客家山歌,校园里“人人会唱山歌,人人喜欢山歌”正变成现实。

  挖掘新内涵

  山歌赋新韵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一直积极打造校园山歌艺术特色的新城中心小学,近年来在各级举办的演出及比赛中,斩获了诸多大奖。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获艺术表演类一等奖、省第七届少儿艺术花会金奖、市第三届客家童谣节获第一名……客家山歌已成为新城中心小学一张响亮的名片。

  虽然客家山歌特色学校的名声打得越来越响,但新城中心小学推广传承客家山歌的初心并未改变。“为了让更多孩子由衷地喜欢上山歌,我们做了多次尝试,首先是将山歌班教学社团化,增设舞台表演、五句板和乐器社团,打造成客家山歌特色课程,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唱山歌的同时,也让传唱的山歌作品更加精致。其次,我们还联合梅县区山歌剧团,将学生们熟悉的课文内容与客家山歌相结合,打造成课本剧,丰富校园剧和客家山歌的表现形式。”黄文斌介绍。

  在2021年12月落幕的梅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新城中心小学带来了以红军长征故事为主题的课本剧表演《金色的鱼钩》。这部将课文内容改编为唱段、对白、旁白三部分,融合了客家山歌剧、五句板唱腔、原版山歌唱腔的表演一经演出,便赢得满堂喝彩,并荣获活动一等奖。“我们一开始很难进入角色,还不够深入理解课文意思,老师就通过讲述长征故事、播放长征电影、听长征音乐等形式,让我们学习党史,体会革命历程的艰辛,去找舞台上的情绪。”回忆起排练这部剧的经历,学生郭宥希直呼“不容易”,但也让越来越多学生喜欢上了这种山歌演唱的新形式。

  在黄文斌看来,课本剧的创作只是该校踏出客家山歌传承创新的第一步。“小学里的课本内容涉及了很多红色文化、孝文化等等,是很好的德育教育素材,接下来我们学校将创作更多学生喜欢的课本剧,在做好文化育人的同时,也让山歌的表演形式更能迎合时代发展,变得更流行。”黄文斌对于客家山歌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希冀。他说,传承客家文化,展现客家山歌艺术魅力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艺术教育工作上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