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苗进社区,“夜市”更便民!梅州多措并举推动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8 09: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巧

市民夜间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刘巧 摄)

市民夜间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刘巧 摄)

  1月5日晚上7时许,记者在梅江区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夜色下,问诊台排起长龙,不少市民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他们或是刚刚下班,或是散步经过,不用预约、随到随打,很快便完成了登记、接种。

  这是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夜间接种服务的第一天,受到了市民的大力“捧场”和高度赞扬,在下午五点半至晚上八点半的三个小时里,共计接种156人。“这里比较集中,周边小区、商户众多,我们在下班路上或是饭后散步,‘很顺便’就把疫苗打了,不用专门请假打疫苗。”市民谢建说。

  近日,梅县区文体中心、华侨城临时接种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蕉岭县南沙体育馆临时接种点,丰顺县会展中心临时接种点等地也纷纷开设了疫苗接种“夜市”,最晚的延长至晚上九点。此外,各县(市、区)贴心地送苗下乡、送苗进厂、送苗到户,方便市民就近接种,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特别是“加强针”的接种工作,希望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

  “我们专门抽调了城区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的精干力量,组建机动接种队。现在每天都有三支机动接种队轮流进社区、进企业,甚至入户接种。”梅江区疾控中心主任廖荣魏告诉记者,新一轮的“送苗进社区”将持续至1月27日,覆盖梅江城区有物业的82个小区。春节期间,梅江区将至少保留一个临时接种点,供市民接种疫苗。

  江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免科主任邓秋红已经很久没有休假了,夜间专场的设立让她的下班时间又推迟了不少。但她依然面带微笑、认真细致为市民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传播最有效的措施。看到那么多人来打疫苗,我们是很开心的,累并快乐着。假期可以有需要时再休。”

  春节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大。市疾控中心规划免疫科主任医师肖胜传呼吁,3岁及以上年龄、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市民请尽快完成全程接种;18岁及以上年龄,已完成灭活疫苗两剂次或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次接种满6个月(180天)的市民,尽快接种“加强针”。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