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建立妇女议事会制度畅通妇女参与社会治理渠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1-07 11: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1567388_lls_1641484800000@@68738@@

小留村妇女议事会上,妇女代表等共同为村里的公共事务建言献策。(洪国栋 摄)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一大早,大埔县大麻镇小留村妇联主席郭秀珊便来到村里的右川公馆,将桌椅布置得井井有条,并提前分发好会议资料。不一会儿,村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等陆续到来,公馆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姐妹们,人齐了我们就开会。今天我们妇女议事会的议题是‘如何抓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请大家热烈讨论。”郭秀珊说。这是自去年3月小留村实施妇女议事会制度以来,召开的第八次妇女议事会。

  妇女议事会成员由村妇联执委、妇女代表、退休教师等组成,她们中年龄最大的55岁、最小的26岁。会议的议题和形式不固定,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和本村的大事、实事都是议事内容。

  “我觉得要充分发挥我们村巾帼志愿者的作用,带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河岸清洁、河涌清理、环境整治等行动。”妇女代表刘月琴说。她话音刚落,妇女代表郭惠清接着建言:“我觉得最好组建调查组,到村民家里收集整改后的意见,让村里更详细地了解目前存在的问题,从而制订下阶段整改措施。”妇女议事会成员围坐在一起,集思广益、畅所欲言……

  “妇女议事会帮我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真的太感谢我们村的姐妹们了。”提及妇女议事会,村民林女士竖起了大拇指。去年10月下旬,妇女议事会的姐妹们在村里协助开展医保缴费入户摸排工作时发现,林女士和她的三个孩子一直没有参保。原来,林女士是单亲妈妈,由于要照顾孩子,她没有固定的工作,经济收入很不稳定。

  “我们能为她做点什么?”得知林女士的情况后,郭秀珊立即组织召开妇女议事会,协商为林女士提供帮助。妇女议事会通过调动乡贤力量,帮林女士及其孩子解决了医保费用缴纳问题。

  郭秀珊说,协商议事畅通了小留村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激发了她们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的热情。下一步村妇联将以妇女议事会为平台,发动更多妇女参与议事,实现贡献“她力量”,“议”出幸福乡村事。

  小留村的妇女议事会在大埔县并不是特例,全县256个村(社区)目前均建立了妇女议事会制度。大埔县妇联主席钟丽惠表示,县妇联今后将把妇女议事作为基层妇联开展妇女工作的基本方法,作为服务基层妇女的工作载体,在议事中凝聚智慧、联动力量、链接资源,在议事中化解矛盾、破解难事、办好实事,更好地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